高录 龚文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与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科技型企业将在经济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3月23日,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举办了“用金融点亮科技让科技融入梦想”主题活动,并为成立的新市场特色支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今年的两会上,如何化解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政府各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在东三省系统内率先成立首家新市场特色支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对本地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在主题活动中,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与高新区管委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市科技局现场宣布工商银行主动为177户科创企业提供3亿元信用授信额度,3户科技企业现场展示工商银行网络融资“秒贷”提款。

    近年来,大连市始终坚持科技引领、金融先行的理念,成立科技金融联盟,开展政银企对接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作为大连地区科技创新先导,2020年高新区科技贷款余额和户数增长率均超过60%,尤其是实现了企业以技术专利为质押的我市真正意义上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零的突破。本次新市场特色支行的成立及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于助力高新区和大连市科技型企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区域经济张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必将为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助力科技企业茁壮成长,实现政、银、企三方共赢。

    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行长刘向明介绍,此次新市场特色支行暨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是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大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49城市愿景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探索专业化经营,实施服务方式创新,有效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一次有益实践。未来发展中,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将从新市场特色支行职能定位、运营方式、资源配套以及业务指导等方面入手,突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专注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提升,进一步激发特色支行创新活力,不断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体验,积极打造大连地区科创金融领域标杆,为我市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高新区管委会、市科技局、金融局、信用中心、人民银行、银保监局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