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

3月28日

3月29日

3月29日 铜人雕塑

3月28日

3月28日

3月29日

3月29日 星海湾大桥

3月28日

3月28日

3月29日

3月29日 百年城雕

3月28日

3月28日

3月29日

3月29日 挑月桥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

3月26日-27日,蒙古国中部区域出现大范围强沙尘天气,来自蒙古国的沙尘“大举南下”。3月28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此次沙尘天气过程波及包括辽宁在内的15个省区市。

记者从大连市气象台获悉,3月28日中午,大连地区自西向东陆续出现浮尘天气。截至当天16时,大连地区PM10平均浓度200~300微克/立方米,最大浓度值达366微克/立方米(16时,周水子站)。大连东南部沿海及黄海海域还存在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天气。

气象部门表示,整体来看,与3月14日至18日强沙尘天气过程相比,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强度略弱,沙尘暴影响位置偏东,强沙尘暴范围偏小,扬沙或浮尘向南传输范围略小。监测显示,3月29日7时,丹东地区及大连北部能见度1~10公里,其他地区能见度为20~30公里。辽宁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大连地区PM10浓度为169微克/立方米。随着阳光的复出,3月29日,大连气温小幅回升,市区气温在6~13℃,西北风转西南风风力轻缓,空气质量仍不太理想,早晨到上午部分地区有浮尘。但影响大连的浮沉已逐渐减弱消散,本轮浮尘扬沙天气过程基本结束。

不到半个月前,受蒙古气旋影响,内蒙古等地区出现沙尘天气,在偏北大风的输送下,大连也曾出现浮尘天气。3月,沙尘天气频繁刷存在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年沙尘天气如此频繁?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国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沙尘天气比往年强度大频次高,主要因为蒙古国、中国西北地区的沙尘源区晚冬和春季降水异常偏少,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西北部比常年减少达100%,由于降水少,春季气温也偏高,气候异常干旱。在这个背景下,加上春季温带气旋活动引起大风,很容易把因为干旱产生的干土或粉尘吹扬起来,进入偏西北气流,带到华北等地。

沙尘天气是春季我国北方(特别是西北地区)容易发生的一种灾害性天气现象,是指强风从地面卷起大量沙尘,使空气浑浊,能见度降低。据了解,形成沙尘天气的三大要素包括大风、沙源和不稳定的大气层结。大风是产生沙尘天气动力条件之一,决定着沙尘发生的强度、移动路径和持续时间;沙尘暴起源于沙漠及其周边地区,主要集中塔克拉玛干沙漠及周边、准格尔盆地南缘、河西走廊、内蒙古戈壁和沙漠、青海柴达木盆地;不稳定的大气层结是产生沙尘天气动力条件之一,与大风一起决定沙尘天气的强度、路径。

市气象台提醒,浮尘天气会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易产生呼吸系统疾病,公众尽量减少外出,注意防护。能见度低,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司机应谨慎驾驶,注意出行安全。

随着浮尘天气消散,接下来的几天我市上空基本都是偏西北气流场控制,水汽条件较差,天空状况将会是以晴好为主。周二、周三我市西南到偏东风风力不大,市区的最高气温在14℃左右,最低气温在6℃附近。日暖风轻,体感将会比较舒适,大家可以多开展一些户外活动。周四我市天气又会转为多云,夜间到周五还会迎来一轮明显的降水过程,届时气温也会出现小幅的下滑,市区的最高气温会来到10℃~12℃。

受沙尘天气影响,前日,我市市区被一片“黄沙”笼罩,昨日起,我市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城市上空蓝天重现,图为昨日和前日两天,星海湾广场周边几处景观的对比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