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金阿山,“中国贝雕第一人”、首位贝雕专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手工艺大师、首届辽宁工匠、大连贝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先后获得艾琳国际精品奖、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等诸多荣誉。从艺56年来,他一直将贝雕艺术视作生命。

因为对大海饱含深情,并把这种情感转化为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贝雕作品,而成为大连城市文化的亮丽名片,金阿山走进国内首部海洋城市题材纪录片《蓝海中国》的镜头,成为“大连篇”的“主人公”之一。

自1965年进入大连贝雕厂当学徒工开始,贝雕艺术就成为金阿山生活的一部分。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第二天仍然精力充沛地“做活”。床头那里,他习惯放一支笔,每天晚上睡觉前,总会琢磨干活时遇到的技术难题,一有灵感就用笔记录下来,一年365天孜孜不倦。金阿山身上,有这样一种用心传承民间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匠精神。

一面是传承,一面是创新。他在师承传统贝雕技艺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出国内无人掌握的贝壳软化技术,总结归纳出设计、选料、粗胚处理、细胚处理、手工精雕、粗磨、抛光、立体塑形、组合装配等10多道贝雕工序,创作出《九龙壁》《龙船》《凤船》《百鸟争艳》等大型贝雕名作,成为世界贝雕手工技艺的代表性人物。他还率领攻关组,利用现代技术和材料开创出“珍贝艺术”系列作品,在贝雕产业升级上作出积极贡献,取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谈及对大海的感情,金阿山说:“我生长在海滨城市大连,海洋是大连的灵魂。儿时的赶海、游泳、垂钓,让我与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长大后,每当生活和工作中遇到挫折时,我都会到海边吹吹风,望望远方,感受大海的胸襟,获得无限的勇气。每当获得各种荣誉时,也要到海边喊一喊,释放激动的心情。”

在金阿山看来,海洋文化是大连的骄傲,大连贝雕又是大连海洋文化的精品。汉代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鹿贝席镇”的“贝墓”印证了大连贝雕的历史渊源,上世纪50年代,中国的现代贝雕也诞生在大连,引领了全国贝雕行业的发展和辉煌。“我作为大连贝雕的领军人才,将不断发展创新,努力保证大连贝雕在全国贝雕行业的龙头位置。”

参与此次拍摄有何感想?金阿山说:“这次拍摄对大连的港口、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旅游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能够参与其中,我特别自豪。《蓝海中国》对大连贝雕具有展示、宣传作用,将进一步推动大连贝雕的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