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上市公司分红季。

    近日,上市公司2020年成绩单陆续公布,“现金分红”持续占据资本市场“热搜榜”前列。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30日,84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648家披露拟进行现金分红,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数量的76.96%,113家拟现金分红比例超50%。

    据证监会和交易所数据统计,按照实施日期统计,2018年至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分别达1.15万亿元、1.2万亿元和1.4万亿元,已经连续3年破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不仅是上市公司实力的体现,更是增强投资者长期持股信心、增加投资者财富获得感的具体表现。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已经形成,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用“真金白银”来回报投资者。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都多多益善,也要根据上市公司不同的发展情况区别对待。对于成熟、稳定的企业来说,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最好方式,但对于成长型公司来说,不分红或是少分红也是可以理解的,通过利润留存上马新项目或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公司良好的发展,也是对投资者的诚意回报。

    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来说,能够给投资者提供最大的回报,当然是件好事。但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也需要兼顾到上市公司的发展,而不是分光吃光,甚至把上市公司的家底掏空。毕竟对于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是最大的利益。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当成“提款机”,前面推出高派现方案,随后又推出再融资计划向公众投资者伸手要钱,对这样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需要警惕。

    专家表示,现金分红是不是多多益善,取决于风险相当的情况下,“企业成长所实现的收益率”与“股东自己再投资收益率”哪个更高,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现金分红,相当于将利润以现金的方式分配给股东,股东可以根据情况,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再投资;而留存收益,则相当于将原本属于股东的利润再投资给了企业,享受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率。

    最终选择哪种方式,取决于以上两种方式,哪一种能够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当企业成长所实现的收益率高于股东自己再投资的收益率时,以留存收益的方式,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该策略更加适合成长股。

    当企业成长所实现的收益率低于股东自己再投资收益率时,现金分红的方式,对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是更好的选择。该策略更适合大盘蓝筹股。如有的蓝筹股,经营非常稳健,盈利能力强,每年赚到的净利润相当可观,在此基础上,分配给股东,让股东自己通过再投资实现利润。

    因此,分红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将资金配置到性价比高的资产上其实更为重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