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近日,不少路过海口路的市民发现,道路旁边新建工地的围挡非常“高大上”,全都是4米高的仿真绿植围挡。日前,市住建局下发“进一步加强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扬尘管控工作,提升扬尘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求坚持按照“属地管理、各负其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对于今后新开工项目,要求采用仿真绿植围挡。

在甘井子区海口路一处施工工地,刚刚建成的750米围挡将工地完全封闭。这些围挡高4米,都是用仿真绿植修建,材质与仿真草皮相同,有很好的装饰和吸附作用,与行道树一起将施工区域和周边道路分隔开来,有效降低扬尘逸散。“普通的围挡容易褪色,脏了难清理。这种仿真绿植围挡虽然比普通围挡造价高一些,但是容易冲洗,外观非常漂亮,与城市景观搭配比较和谐,干干净净的工地环境也给项目提高了档次。”位于海口路的“龙湖尘林间”项目负责人温晖对仿真绿植围挡赞不绝口。甘井子区共有在建房屋工程项目89个,“龙湖尘林间”项目率先按照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工地管理。甘井子区住建局监管科科长药大伟表示,甘井子区对新开工房屋建筑工地全部采用仿真绿植围挡,全面落实扬尘管控各项措施,同时联合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提高联合执法频次,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确保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金普新区有226个在建工地项目,已经达到40%~50%的仿真绿植围挡投入使用。金普新区住建局建设管理科科长田璐说:“今后我们要全面推广仿真绿植围挡,同时在围挡的上面还要增设喷淋设施以及景观亮化,在降低扬尘的同时对整个城市环境起到美化亮化的作用。”

市住建局在“进一步加强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实现“七个100%”,对新开工的项目要求采用仿真绿植围挡,且30%的围挡需要使用公益广告装饰。从源头降低施工扬尘污染,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