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卢真珍

图片来自于视频截图

大连春天与夏天之间的界限,由一树一树的槐花来划分。每逢5月,整座城市便开始弥散起淡淡的槐花香气。大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槐花,但是在一些老街上,几棵或者一排的老槐树却在向市民和游客讲述着老大连的故事。

在第31届大连赏槐会期间,市文旅局举办“漫步老街,阅读城市”活动,推出6条老街漫游线路,邀请知名主播带你走进大连的老街,讲述老街与老槐树的故事。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方式,线上线下媒体同步推广,引导市民和游客打卡老街,阅读城市故事。

秀月街

老街与新槐花大道的对比

秀月街去年打造了一条新的槐花大道。秀月街是一条老街,以这条街为界限,以北叫鸣鹤台,以南叫秀月台。秀月街两侧有一些老宅,静谧而恬淡。走在这里感觉连心都安静了下来。当风吹过这条有故事的老街,一串串洁白的槐花在枝头摇摆。眼前是安谧的老宅,一呼一吸间满是馥郁的槐花香气。这条老街上有你读过的书,也有走过的路。

中山广场—鲁迅路

槐花与建筑,

凝固的城市记忆

如果说中山广场的十座建筑,浓缩成一部大连建筑史,那么沿着广场东侧的鲁迅路一直走下去,伴着幽幽槐香,你会在不经意间走进大连近代史深处。

历经百年的满铁历史建筑群,静静伫立在鲁迅路两侧,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满铁本社旧址,现在为大连车务段机关办公使用;满铁大连图书馆旧址,现为大连市图书馆鲁迅路外文文献分馆,也是电影《你好,之华》的取景地之一;满铁医院旧址,现为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历史与文化,凝结进满铁建筑的一砖一瓦、融入槐树的一叶一花。代表这座城市不容忘却的过去,更指向不可阻挡的未来。

同庆街

槐花社区,

大连人的槐花情怀

1980年,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在《十里槐香过大连》中写道“万树槐花,如缀玉钿,香飘十里”,为我们留住了一段上世纪80年代,满城槐香的大连记忆。

同庆街是大连的槐花社区之一。同庆街不长,在这条老街上,你却可以在这里看到属于老大连的市井烟火。旧时的同庆街属于伏见台区域,如今行走在同庆街上,还可以看见许多古旧的洋楼,洋楼门前还有几株参天的古槐。

大连的槐树多以洋槐为主,昔日的舶来品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不仅是活的历史见证,也成为了这座城市最迷人的文化元素。

柳林街

赏槐探店,品鉴老街新生活

赏槐花、品美食两不误,大连这条最文艺的街区,你一定不能错过。在大连的众多老街之中,柳林街或许并没有那么有名,但它绝对会是一条给你惊喜的“宝藏老街”。

在日据时期,南山是最早被开发的地区。如今的桂林街、枫林街、柳林街,之前被称作“桂町”“枫町”和“柳町”。在柳林街和清爽街之间,有一处海港大院,是昔日的满铁职工宿舍。

行走在柳林街上,两侧随处可见的便是槐树。暖风吹过,飘来阵阵清香。一路上有很多日料店、酒吧和咖啡厅,他们其中有一些是由当年的老洋房改造的,别有一番风情。

文化街

槐花甜香,老街旧巷的慢时光

走在文化街上,总会给人一种回到童年的感觉,似乎穿越到了20世纪80年代的大连。伴着阵阵槐花香,街坊邻里,人间烟火,时间好像在这里停了下来。

文化街附近最著名的要数八七疗养院了。在百年老树的掩映间,一幢幢老建筑在无声讲述着属于这座城市的过往;一座姊妹楼,它的建筑风格为欧式坡屋顶,原为清末进士王季烈为其两个女儿所建。上世纪50年代,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时曾在此居住;婉容楼,末代皇后婉容当年到大连看望被日本人软禁的溥仪时就住在这里;元帅楼,曾在此接待过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值得一提的是,毛岸青与邵华在此结成连理。

居住者传奇的人生经历,也为这些小洋楼增添了一抹传奇色彩。老街旧巷,槐花甜香,时光在变,总有些回忆融入了城市的肌理,成就了城市特别的文化气质。

旅顺太阳沟

春日赏槐,发现不一样的太阳沟

提起旅顺太阳沟,大家脑海中一定会浮现起秋天时满地的金黄色落叶。其实春天的太阳沟也别有一番风味。

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旅顺太阳沟,是一个被时光眷顾的地方。时间仿佛在这里放慢了脚步,成片的老建筑群会瞬间将你拉入那个年代,回味那段忘不了的峥嵘岁月。修建于1898-1905年沙俄统治时期的洋房,像希腊罗马柱、哥特式尖顶、巴洛克式繁复的雕花等建筑元素在这里随处可见,共同融合出了旅顺太阳沟特别的魅力。

在当年,能够居住在这个区域的人非富即贵:像策划九一八事变的板垣征四郎、清逊帝溥仪、国学大师罗振玉、图谋复辟的肃亲王善耆、日本佛教净土真宗本愿寺派第22世法主大谷光瑞、沙俄旅顺陆防司令康特拉琴柯等等,在这里都能找到他们当年的居所。不仅是名人故居,还有一些当年的公共建筑,如旅顺博物馆、关东州厅、旅顺师范学堂、大和旅馆等。

每年5月,太阳沟的大街小巷便开满了槐花。这条老街穿越了百年,风采依旧,宛如初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