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湾海鲜市场南侧海边漂浮着一圈白色塑料餐盒。

塔河湾海鲜市场南侧海边漂浮着一圈白色塑料餐盒。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摄

两个破沙发被扔在黄金山浴场沙滩上。

两个破沙发被扔在黄金山浴场沙滩上。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摄

环湾路边和空地上的违建和临建较多。

环湾路边和空地上的违建和临建较多。

环湾铺设的花岗岩路砖破损较多。

环湾铺设的花岗岩路砖破损较多。

公园西侧停车场环境较差。

公园西侧停车场环境较差。

“禁止垂钓”的标识明显,但很多垂钓者选择视而不见。

“禁止垂钓”的标识明显,但很多垂钓者选择视而不见。

公园外立交桥下的彩钢围挡已经被拆除,受到阻碍的交通和游客视野得以恢复。

公园外立交桥下的彩钢围挡已经被拆除,受到阻碍的交通和游客视野得以恢复。

公园内被随意丢弃的垃圾。

公园内被随意丢弃的垃圾。

黑石碓海边禁止烧烤的提示牌。

黑石碓海边禁止烧烤的提示牌。

[编者按]

5月21日,本报“大报监督”版面整版推出报道《探访大连亲海“颜值”》,记者们兵分几路,在旅游旺季前,来到大连几处海边,暗访调查大连的亲海环境,发现了不少问题。文章发出后,引发一些职能部门及读者关注,尤其是一些热心读者,纷纷给本报热线82561111来电,反映自己看到的海边环境问题,希望记者跟进调查,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如今,过去了近半个月,记者当时镜头下的海边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了吗?这两日,记者们再一次出动重访旧地,发现有些问题得到了整改,但是仍有一些问题,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同时,记者们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也展开了一些新的调查。希望通过我们的连续报道,引起职能部门重视,引起市民及游客关注,让海边环境问题尽快得到解决,让大连的亲海环境更加文明完善。

旅顺:

海边镶着一圈白?

竟是塑料餐盒!

/ 老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

半个月前,记者来到旅顺口区塔河湾海鲜市场海边及海鲜街、黄金山浴场等处,暗访了海边环境情况,发现部分海边存在垃圾乱扔、缺少安全护栏、道路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5月31日上午,记者重新来到现场进行追踪暗访,发现仅有部分地方存在整改痕迹。而塔河湾海鲜市场南侧海边长长的海岸线上,竟漂浮着一圈白色的物体,记者上前细看,全是废弃的塑料餐盒!

半个月前,在塔河湾海鲜市场南侧的海边沙滩上,记者发现不少白色的塑料饭盒等生活垃圾,海滩上还有一些腐烂的鱼内脏。这次重访,记者发现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善甚至比以前更差。海滩上多了很多乱糟糟被冲上岸的海带,而随着海浪起起落落,海边上漂浮着一圈白色的物体,记者沿海岸线细看,发现都是随手扔弃的塑料餐盒。当天上午,沿海岸线有不少钓鱼爱好者,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些餐盒可能有不少是这些钓鱼爱好者扔下的。在最西侧的角落里,几平方米范围的海面上都是脏污的浮沫,10多个餐盒漂浮其中。

从塔河湾海鲜市场东侧进入时,东南侧门口附近堆着一些泡沫盒和大桶等,显得脏乱。进入市场,记者发现南侧不少摊位闲置着,乱糟糟地堆放着一些杂物。走进这个市场对面的“海鲜街”,记者发现部分问题得到了改善,人行道上随意乱放东西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变得清爽了一些,水果店“扩边展沿”现象也基本没有了,原本占据了整个人行道的水果摊大多“缩”回了店里。然而马路边上,不少店家用凳子等占车位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一家小店前的马路边上明晃晃一字排开摆放着3个凳子,而对面小店门前,也摆着两个凳子。在道边,记者看到一块大牌子《旅顺口区盐场新村海鲜街业户公约》,上面写着:“进入海鲜街的单位和个人,应当自觉维护海鲜街的公共环境卫生……”

记者随后来到黄金山浴场。半个月前,进入浴场的左侧道路原本一个深坑接着一个深坑,车辆极难通过,而且尘土飞扬。5月31日记者再次到来后,发现大部分深坑得到了处理,虽然仍然是土路,但是坑洼现象基本没有了。进入浴场后,原本西侧观景台下那3个破旧不堪的沙发也不见了。但是记者随后发现,有两个破沙发被扔进了一旁赶海区的沙滩上,其中一个还是倒置的……当日这处沙滩上还有些游人在照相、游玩。

在旅顺口区友谊路与文化街路口对面的海边公园里,记者这一次来的时候,海水涨到了岸边,从岸堤上看下去有一米左右落差,长长的岸堤上仍然没有安全护栏等设施。

小平岛:

海岸线像一个大工地

/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江滨 /

前日,针对读者集中反映的高新园区小平岛内多处海岸线及海滩、海滨公园卫生及管理秩序混乱、影响市容市貌和市民亲海的问题,记者再次进行回访,发现小平岛行政区域内,海岸线和景点依旧违建较多、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扬尘严重。

记者来到小平岛湾(圣汐湾),环状的海湾周边木栈道年久失修,多数景点和餐饮单位处于停业或半营业状态。游客稀少,设施破败的问题比较严重,环湾铺设的花岗岩路砖破损较多,坑坑洼洼的路面十分影响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多家游艇俱乐部和沿街店铺在景区内的广场和人行道修建了不少临时建筑,10多个集装箱改造成的办公和经营场所被半掩在齐腰的杂草丛中,人行步道和草丛中各类垃圾很多,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记者驱车沿小平岛海岸线的机动车路行驶,很多路段坑洼密集、扬尘严重。有的路段虽然一侧是高楼林立,但另一侧却是荒地,晴天扬尘,雨天积水。不少路边的枯草近人高,两侧花坛和空地上都是裸露的黄土和砂石。岛内很多人工堤坝附近野浴和野钓者聚集,但却没有任何警示标志。据他们介绍,小平岛区域不少路段,甚至环岛广场周边,夜间亮化较差,有的路段甚至没有路灯。记者开车时也注意到,岛内部分十字路口的行道树生长茂盛,因人工修剪不及时,严重遮挡了信号灯,给车辆通行带来安全隐患。

大连国际雕塑公园:

地砖破损积水面积大

/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江滨 /

记者根据读者反映,来到海纳百川大连国际雕塑公园。这座上万平方米的开放式带状海滨公园,位于高新区环涛路南侧,沿凌滨路东侧海边布局,没有明显的标志,整个公园环境和设施维护较差。

公园广场内花岗岩地砖破损不少,积水面积较大,在公园西南侧的蓝色彩钢围挡旁,尿渍斑驳,气味刺鼻。除了广场内铺设地砖外,整个公园周边全是泥土裸露的荒地,杂草丛生,尘土飞扬。由于近日连雨天气,广场周边积水和泥泞地段不少。

在公园西侧,一路之隔有处近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停车场未实行硬覆盖,中心泥土裸露,四周荒草齐腰。停车场出口附近的公厕,卫生保洁情况较差,公厕后面被环卫工人圈出近百平方米的空地,里面停放了几台垃圾中转车、僵尸面包车和一台厢式货车,僵尸车被环卫工人用来存放杂物,厢货上印有食杂店字样,有人在内值守并出售食品饮料,公厕周边还有不少破木板和废旧物品堆积。

海之韵:

20多名市民违规

在堤坝上钓鱼

/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

日前,有读者在看过本报《探访大连亲海“颜值”》的专题报道后,向大连日报热线82561111反映,希望记者能关注一下大连海之韵航空博览园附近海边钓鱼的情况。“有些人在有明令禁止钓鱼的木栈道海边钓鱼,甚至很多人已经钻过护栏,跑到堤坝上去钓鱼、捡海货了,实在太危险!希望钓鱼者能够到允许垂钓的地方钓鱼,不要把危险当乐趣。”

记者按照热心读者的指引,在地铁2号线海之韵站附近找到了其所说的有人垂钓的海边。记者发现,当天下午在此钓鱼的有20多人,这些人都越过了防护栏,或站在有坡度的堤坝上钓鱼,还有拿着桶和长夹子在堤坝的缝隙处来回走动。记者看到木栈道护栏上,间隔一段距离就在显眼处镶嵌着提醒铜牌,明示人们此处“禁止攀爬”栏杆、“禁止垂钓”,但是这些垂钓者们似乎都选择了视而不见。

现场的环卫工人说,每天都有人来垂钓,此前他也曾试图劝说这些人注意安全不要翻越防护栏,但是几乎没人理睬他,“很多人为了制造缺口方便钻过去,故意损害防护栏,现在很多地方的防护铁条都已经掉了”。

根据《大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公共水域进行游泳、垂钓、捕捞等活动时,应遵守水域管理的相关规定。据了解,木栈道是健身步道,而并非钓鱼场所,在使用功能上没有考虑钓鱼的因素,而站在堤坝上钓鱼的行为更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夏家河子:

仍需各部门

综合整治

/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江滨 /

记者回访夏家河子海滨公园时正值“六一”儿童节,海滨浴场迎来一个游客小高峰——整个公园内有500多名游客和近200台机动车。采访中,一些本地游客告诉记者,这两天园区秩序有所改进,但还有不少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记者注意到,5月21日被曝光的公园外立交桥下的一处彩钢围挡已经被拆除,百余平方米的空地露出后,受到阻碍的交通和游客视野得以恢复。对此,周围居民和游客表示赞许,但希望主管部门能对拆除后暴露的空地进行绿化或者遮盖防尘网。但通往斑海豹度假营地的路旁还有部分破烂的临建,立交桥下有几处路段积水较多,均需要重新规划和治理。

当日下午,园内游客较为密集,多家摊位已经开始经营。经过整顿后,摊位内摆放的桌椅和帐篷的疏密度及间距较为合理,多数摊主和食品加工者也能够认真佩戴口罩。园区内当时嬉戏的儿童较多,但沙滩附近空地尚未实行人车分流,浴区瞭望台也没有人员值守,海滩和岸边虽有数名保安巡逻,但起到的疏导和警戒作用有限。

记者在公园入口处未找到客流预报警示牌。园内固定停车位仍未按交管部门规定,对每个泊位进行标号,从停车场出入口悬挂的收费告知牌上也无法看到整个园内的核准停车泊位总数是多少。此外,景区南门附近的集中民宿区内违章建筑较多,卫生、食品及消防安全方面还有待提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夏家河子海滨公园由村集体进行管理,革镇堡街道办事处组织城管、应急等部门,协调驻街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交警大队、地区医院等单位进行联合监督检查。采访中,游客希望街道、公安、交管、城管、食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合执法,确保景区旅游安全。

钻石湾公园:

亲海路

依旧很危险

/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

5月29日,记者追踪重访钻石湾世界滨海公园。发现此前居民投诉的狗尿痕迹过多影响环境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改善。但是,游客亲海路仍然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甚至随着周末游客增多,被随意丢弃的垃圾也变多了。

记者这次来到钻石湾世界滨海公园时,正赶上周末的下午,较上一次,游园的人数翻倍增多。观察矮灌木丛和路灯杆等地点,发现虽然偶尔还能看到几处狗尿痕迹,但是此前“百米内十几处狗尿痕迹”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不过随着游园的人数增多,此前不明显的乱丢垃圾问题便惹眼了,花坛里、草坪上、木栈道尽头的树下,烟盒、纸巾、塑料袋等垃圾被随意丢弃。记者在现场的一个小时内,并未见到身着工装的保洁人员或者环卫工人。

此外,游客亲海路依旧很危险。这两次记者到达现场都看到公园的亲海木栈道尽头没有设置铁索,很多市民和游客都经由此处前往海边。这条亲海路是靠人工踩出了一条向下的黄土路,没有铺设缓步台或者台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周围只设置了一个很小的提醒注意安全的牌子,标识并不明显。呼吁相关部门听听市民的心声,修缮一下这条路,让亲海之路不再危险。

黑石礁海边:

游客乱扔垃圾

现象多

/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永银 /

近日,记者再一次来到黑石礁海边进行调查,看看半个月前发现的那些问题有没有得到整改。

在之前的采访中,记者看到虽然海滩上设立了多个垃圾桶,但是仍然有食品包装袋、果壳等垃圾,甚至还有游客打碎的啤酒瓶。5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由于正是周末再加上天气晴好,在黑石礁海边散步赶海的游客很多。在海滩上随机走了一圈,并没看到明显的生活垃圾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碎啤酒瓶。

但是在自然博物馆附近的礁石处,正在赶海戏水的游客较多,现场的生活垃圾也很多,塑料食品包装袋以及废弃的口罩随处可见。一位环卫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定点清理,但有时候游客太多了确实清理不过来,他们也会对游客进行劝导,但是有的游客根本不听劝,他们也很无奈。“有孩子嘛,在海边吃点零食也很正常,但是我们都是把垃圾装到袋子里带走再扔到垃圾桶里,不能扔在海滩上。这些食品包装袋一旦漂到了海里,会对海洋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保护海洋也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同时也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啊。”来自抚顺的游客吴先生对记者说,并对有些游客在海滩乱扔垃圾的现象表示谴责。

沿着木栈道继续往星海公园的方向走去,记者看到多名游客在海滩上搭着帐篷遮阳伞,生着炭火,架着炉子正在海边烧烤,喝酒撸串好不痛快,混合着孜然辣椒面味道的浓烟四处飘散,在木栈道上散步的游客路过此处都纷纷捂住口鼻快步跑过去,而离他们不远处,就有一块海滩禁止烧烤的提示牌。

在黑石礁公园和星海公园之间的山体公园上,记者在悬崖边的铁栅栏处还看到有游客将一个垃圾袋挂在了上边,如果环卫工人需要清理就必须跨过护栏,此处是山顶,而护栏外面就是峭壁,十分危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