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赵金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下发,庄河市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位列其中。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庄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点”在中国邮政庄河市新华路支局揭牌,这标志着庄河市聚焦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庄河市以电子商务进农村、兴农业、富农民为目标,加快实施庄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庄河市农产品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利用电商平台逐步建立公共服务运营体系,打造集双向流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于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模式。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相结合,构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圈。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特色产品品牌打造成效明显。2020年10月,庄河市在辽宁省“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工作激励办法”评审中获得第一名。2021年3月,庄河市代表辽宁省入选国家“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工作电商示范县(市)”,位居全国前10名。

高位推动,有效凝聚工作合力。庄河市成立由市长挂帅、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电子商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门工作职员,负责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日常工作。建立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和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的良好格局。

规划引领,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庄河市政府制定《关于庄河市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和《关于庄河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编制《庄河市地区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从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引导作用、积极发展网络零售平台、培育本地特色化平台、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六个方面进行明确规划,出台扶持措施,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最大限度支持电商发展。

人才优先,不断壮大电商队伍。从2015年开始,庄河市政府实施万人网商培训计划,搭建县域电子商务培训体系,积极培育电商人才。面向政府各级工作人员、涉农组织人员、专业合作社成员、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大力开展电商知识及实操培训,全面提升从业者的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全市电商培训总人数达3万多人,拥有网商逾万家。

厚积薄发,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统筹规划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1200平方米的庄河市供销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配有OTO体验店、仓储库、物流配送、电商培训、电商运营、结算等部门。在205个行政村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村级电商服务站全覆盖。205个邮政网点、200余个供销社、金玛物流等配送网点覆盖全域26个乡镇(街道)。成立180个益农信息社,构建农村购物网络,实现优势资源的对接与整合,引导农民通过“益农信息社”和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农产品上行和工业产品下行双向流通。积极推进第三方物流产业发展,其中包括邮政、顺丰快递、特急送、韵达快递、天天快递等10余家,弥补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中的短板,解决了终端销售和末端送达的问题。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点将在庄河市全部36个邮政营业网点全面启动,打造一个以点带面、以面织网的电商服务体系,推动庄河市新时代农村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展庄河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渠道,促进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带动庄河老百姓增收致富。

主动作为,快速整合优势资源。着力发展电子商务生产型企业、销售型企业和第三方对接机构,水产品、果蔬、食用菌、畜牧等已实现地区全覆盖。现代海洋管理体系和现代渔业生产体系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现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家,大连市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2家。庄河供销电商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下供销社服务三农的新途径,把质优价廉的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农资产品通过20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提供给农户,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2016年以来,工业品下乡累计销售额3000余万元。通过“益供益销”“供销E家”“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把庄河的大骨鸡、海鸭蛋、盐碱地大米、草莓、牡蛎等优质农产品卖到城里去,累计销售达5000余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