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纪属于中国

——鹤蜚(孙学丽)

Mick Crowe,中文名字米克•克罗,1968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麦凯市(Mackay)。

麦凯是一座港口城市,距离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约800多公里。麦凯地处热带,人口只有十万人,虽是小城,却在澳大利亚占有重要地位,麦凯煤炭资源丰富,煤炭出口量占了澳大利亚钢铁冶炼用煤出口量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份额。同时,麦凯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与其相关的矿业产业市场庞大。正是麦凯丰富的矿产资源,使米克与远隔千里的大连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是我幸福和幸运之地

和许多澳大利亚人一样,米克的祖先是外来移民,他们有的来自于爱尔兰,有的来自于英国,还有的来自地中海的马耳他。他们有着国际化视野,选择外出闯荡的人很多,并不觉得有多么艰难。

米克外表英俊,气质儒雅,他性格开朗,十分健谈。他对中国更多的了解,最早来自于他的妻子。米克幽默地说:“1998年,在我的妻子还不是我妻子的时候,她就和她的兄弟一起到过中国,他们都非常喜欢中国文化。”

2005年,米克和妻子一起来到中国,那是他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这次中国之行给米克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自那以后,米克又多次来到中国,他们去过北京、上海、西安、桂林、广州、香港等许多城市。

米克说,中国是我的幸福幸运之地。2005年的中国之行非常愉快,并且带来了极大的惊喜-在中国孕育了第一个孩子。米克一直在澳大利亚从事矿业和建筑行业,并与在澳投资的中国公司有过广泛的业务接触。2013年,大连重工到麦凯招商,米克的公司中标,继而得以有机会与大连重工合作。2015年,米克到中国进行正式商务访问。他也在与中国的合作中,不断地拓展自己的事业版图。

如今,米克担任一家外国公司中国高级副总裁。这家公司业务主要涉及矿物加工、设计、供应、施工、投产和运营,还从事地下采矿、风力发电厂和港口建设,业务遍布非洲、澳大利亚、北美和南美等地区。该公司主要协助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和非洲销售产品,并帮助中国的投资者在非洲和澳大利亚开发矿山,实现公司和客户双赢。

米克与大连重工合作中,对大连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产生了到中国发展事业的想法。

遇“疫情”感受城市温暖

2019年12月,米克举家搬到大连。

这是一次充满期待的旅程,他们一家人带着12个大箱子,浩浩荡荡地从麦凯出发,踏上了赴中国的旅程。

从麦凯到大连路途遥远,他们先是从麦凯到悉尼,再往北京,再从北京到大连,经过一路奔波,终于来到大连。然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一家人到达大连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开始肆虐。

米克说,大连的新家一切都好,只是刚到大连就遇到了“疫情”,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再加上语言不通,长时间居家隔离,大人还好说,几个孩子正是好动、好玩的年龄,后来,“疫情”严重时,一家人又集中到酒店隔离,心情可想而知。再加上“疫情”初期,许多人对新冠肺炎病毒不太了解,一切都让他们感到有些猝不及防,难免有些紧张。

米克是家族中第一个到中国工作和生活的人,父母支持他的选择,但是米克举家搬到遥远的大连,对于米克夫妇双方父母而言,意味着把可爱的孙女们,从老人身边带走,非常的不舍。再加上到中国又遇到疫情,他们又担心,又不安,米克有些“压力山大”。但是让他们一家感动的是,大连市政府对外国人特别关照,疫情期间,他们得到了来自街道、社区还有朋友们方方面面的关心和照顾。尤其是市政府外办,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指导他们应对疫情,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和照顾。米克说,如果没有外办,真不知道如何度过那些难熬的日子。

在大连两年,米克一家与大连城市一起,先后经历过三次疫情。正是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们感受到大连城市的温暖,也让米克对这个城市有了全新的认识。“疫情”对他们小家庭是一场考验,对政府来说更是面临着重重困难,大连市政府各方面都做得很好,有力地组织,从容而科学地应对,使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如果现在再遇到“疫情”根本不会害怕了,米克自信地说。

住在大连,米克一家没有违和感。米克说,大连和麦凯非常相像,两个城市都有大海,又都是港口城市。他们在麦凯的家就在海边,而他们在大连的家也在海边,在家里就能看不远处的大海、星海湾大桥和星海广场,这些都让他们感觉到非常亲切。

米克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夏天的时候,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到海边租一个大棚子,在那里吃烧烤,游泳,虽然沙滩不同,语言不同,人也特别多,但是因为大海,让他们感觉像是回到了麦凯的家里一样,熟悉而温暖。

如今,米克与大连这座城市建立了非常好的联系,交了许多朋友。他说,大连人非常热情友好,记得初到大连时,他对周围的一切都不太了解,他所住小区的物业经理带着他楼上楼下、小区内外熟悉情况,为他们一家提供方便。他去银行办事,银行里服务人员服务特别周到。他打车的时候,出租司机也很热情,有的还主动向他学习英语。他去理发、去医院看病等等,都会得到很好的关照,就连路边摊上卖煎饼果子的大婶,也会远远地和他打招呼,让他感觉非常亲切。

来大连不久,有一天早晨,他们一家人正在用餐,窗外飘起了雪花,对于来自热带地区的一家人,第一次在大连看到雪,既惊喜又兴奋。特别是2020年冬天,下雪的时候特别多,让他们感到格外的开心,孩子们经常在雪地里玩耍,拍了很多雪地里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传给远在澳大利亚的亲人,分享他们的快乐。米克说,在大连的这些经历,都将成为孩子们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

提到女儿,米克的脸上洋溢着骄傲和幸福,他们经常到处旅游,一家人出行,4个漂亮的女儿就是一道流动而美丽的风景,经常被“围观”,坐火车出行的时候,许多人对着4个女儿拍照,还与他们合影。米克笑着说,有人甚至把手机都要贴到女儿的脸上拍照。当问及女儿们会不会生气时,米克笑着说,当然不会,孩子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热情,也理解这种热情,谁让她们这么漂亮呢!

米克说,大连城市美丽,民风淳朴,大连人热情好客,很幸运能在大连安家。

家是生命之根

米克的孩子们就读的是外国人学校,有人建议让孩子们住校,但米克不想让孩子们太“美式”了,他要像中国家长那样,每天接送孩子。在大连生活的两年,米克接触到很多中国家庭,他认为中国人更注重家庭,更尊重老人,更看重亲情。在西方,孩子一般都会在成年后离开家独立生活。而在中国,家庭的依附感、紧密性和凝聚力更强,父母会帮助孩子们照顾下一代,然后等他们老了,孩子们再回头照顾他们,这种美德一代传承下去,他很欣赏和喜欢中国这种家庭相处的方式。

米克在大连的事业发展很顺利,但他坦言不会长期在大连,因为他的父母亲人还在麦凯。米克说,两边的老人年龄越来越大,老人想有更多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不想错过孩子们成长的时光,而米克夫妇也不想错过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毕竟他们越来越老了。米克说,他现在正在努力工作,等一切稳定后就回去,到时他可以在澳大利亚和中国两边跑,这样就会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米克说,事业固然重要,但是家庭更重要,亲情是一切之源,家是生命之根。

大连正在努力与海外融合

有人曾问米克,中国有那么多大城市,为什么会选择大连?为什么不去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要知道,更多的外国人会选择去这些城市发展。有人也曾建议他去上海发展,说上海更具备国际化城市的特点,那里有更多的西餐厅,有更多的外国人,语言交流没有障碍。米克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我们可以去上海去旅游,但是做生意还是要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地方,选择与自己有更好合作基础的地方。米克认为,一切合作都要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之上。他说,我了解大连,我在这里有着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这些有助于我事业的发展。

在米克看来,大连虽然不是大城市,但却有自己的特性,大连是一个浪漫而开放的城市,位于整个亚洲最重要的区域,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有直通韩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直航,又有着便于开展国际贸易的港口,正是这些特性,使大连区别与其它城市。他说,我不认为大连与上海、深圳、香港、广州、青岛等城市是竞争关系。大连虽然还不能称之为国际化城市,但大连正在努力创造与许多国家和地区更多融合的机会,正在向国际化城市的方向迈进。

刚到大连时,人生地不熟,米克没有多少外国朋友,对于妻子和孩子们来说,跟他们年龄相仿的外国人认识得也不多。2020年春节期间,市政府举办了外国人招待会,让他欣慰的是,在招待会上他和几个法国人坐在一桌,还认识了一对英国夫妇和一对法国夫妇,一下子认识了好多外国朋友,又通过他们认识了更多的外国朋友。现在,他们经常相约一起聚会,一起锻炼,一起聊天,一起度过快乐时光。

米克热爱大连,在他眼里,大连的优点很多。他说,虽然大连英语的普及率不高,不如上海等大城市,但在酒店和公共场所,会说英语的人很多,在一个相对“袖珍”的城市已经很难得了。大连的海鲜、火锅、烧烤等美食非常好吃。大连有西班牙餐厅、法国等西餐厅,虽然数量不多,但已经非常不错了。大连还有柏威年、百年港湾、山姆店等大型商场,既可以吃饭又可以随心购物,非常方便。

因为工作和业务的关系,米克经常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接触最多的就是外办。每当有朋友从国外到大连,遇到特别难办的事时,米克就说,有困难就找政府!他也会第一时间向朋友介绍外办,让朋友与外办建立联系。

米克说,在国外没有专门为外国人服务的机构,只有中国有这样的机构,而且服务非常到位。米克有着切身的体会,无论是去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签证延期,还是到其它部门办理业务,都能感受到到政府部门对外国人这种周到服务。米克说,大连政府在为外国人服务上效率很高,对外国人和外资企业提供了许多有力的帮助,为他们创造了许多商业合作机会.他从政府的这些行动中,看到了一个城市在向国际化迈进过程中所做的努力,也让他感觉到大连是个很有发展和上升空间的城市,是一个适合外国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城市要像一个泵一样地有效运转

站在外国人角度,米克对大连未来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大连需要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要利用好自身特点和优势。大连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疫情后,大型城建项目相继开工,经济在迅速复苏,城市要顺应这种变化,要像泵一样充满活力,提升运转能力,要让大家看到这种活力和发展潜力,给人以信心,这样才能使整个城市科学有效的前行。

首先,大连要充分利用港口优势。大连港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港,享有全球声誉,是世界知名港口。大连又有通往东北三省和内陆地区发达的陆路交通体系,大连要凸显和充分利用好港口优势,集中发力,扩大港口进出口业务,增加仓储能力,努力发展与之相关的物流等产业。

其次,大连要发展成为国际贸易中心。米克在澳大利亚的时候就知道大连商品交易所,他们公司有很多与之相关的矿务方面的贸易关系。米克说,大商所有着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有效地刺激和吸引更多的外国贸易公司来大连。同时,利用大商所在国际贸易方面的影响力,促进大连发展成为国际贸易中心。米克希望,大商所能加大矿物交易能力,使大连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矿物交易和出口量第一的城市。

再次,大连要推动发展成为国际性的会议和培训中心。大连城市美丽,有山有海,四季分明,又有着独特的历史,旅游资源丰富,这些都是其它城市所不具备的特殊优势。目前,许多国际知名的机构和海外公司,都会组织一些国际性的会议和相关的培训,并形成了相关产业。大连要努力向外部展示大连的城市特色和魅力,让外界更多地认识和了解大连,同时针对会议和培训经济特性,提升与之相匹配的各项功能,展现出城市在这方面的实力,吸引更多国际性会议和培训资源,推动大连成为国际性的会议和培训中心。

这个世纪是中国的

米克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华文化远比西方文化历史悠久。米克认为,西方人更注重当下,可能有些“短视”,而中国人更具有长远眼光和打算,做事业更有长久性,他与中国合作非常有信心。

米克每天都会关注各种新闻,他非常关心中国的发展,平时用翻译软件,通过一些介绍中国的公众号和平台了解、关注正在发展中的中国。

米克说:“我希望我和我的妻子还有我的女儿们,多交中国朋友,多了解中国文化,我也会向朋友们介绍中国,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未来,米克最大的心愿,就是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把麦凯和大连之间联系起来,为两个城市搭建起友谊之桥,努力促成麦凯市和大连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米克说,当下的中国正进入高速发展期,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就,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在国际上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和投资的热土。对于世界而言,现在就是一个中国时机;对于个人来说,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毫无疑问,这个世纪是中国的。米克坚定地说。

(本文由孙学丽女士根据米克•克罗先生口述撰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