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大会址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恤孤院后街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三大确定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以推动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影响。

    三大会址原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普通房子,坐西向东,门临大街。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机炸毁,仅存遗址,1979年12月被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年初,广州市政府复建中共三大会址。复建工程包括原址复建中共三大主会场旧址;修缮三大期间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党的重要领导人活动的主要场所“春园”“逵园”及“简园”;新建用于文物和历史资料展览的三大陈列馆。

    中共四大会址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上海市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召开。会址原为坐西朝东的砖木结构假三层石库门民居。毁于1932年“一·二八”淞沪战争。这张作品是根据中共四大纪念馆馆内会址还原模型写生而成。中共四大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为党的不断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87年11月1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中共四大遗址为上海市革命纪念地。1995年,上海市文管委在遗址处勒石纪念。2011年,虹口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择址四川北路1468号筹建中共四大纪念馆,2012年9月7日正式开馆。

    中共五大会址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位于湖北武昌都府堤街20号,原为武昌高等师范附属小学。从1922年至1927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湖北地区共产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在此居住,以教书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这里也一度成为湖北革命运动的指挥机关。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陈独秀、瞿秋白、蔡和森、李维汉、毛泽东、张国焘、李立三等82人,代表全国57967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罗易、鲍罗廷、维经斯基等也出席了大会。同年5月1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四大亦在此召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于2006年开始筹建,2007年11月,纪念馆建成开放。2013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六大会址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的塞列布若耶乡间别墅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有142人,其中84人有表决权,34人有发言权,代表着全国4万多名党员。联共(布)的代表、意大利共产党的代表和青年国际的代表作为嘉宾出席了中共六大。

    瞿秋白在中共六大上作《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的报告,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中国革命与中共任务》的报告。中共六大产生了由23名中央委员和14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中共六大会址举行了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工程启动仪式。手绘及文字韩士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