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7月24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国际数交会组委会主办,市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大连市2021年国际IT暨夏季人才招聘洽谈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二层展场举行。146家企业的156个展位发布优质职位信息5000余个。据统计,大会共吸引8600余名求职者入场洽谈,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100人次。

24日早8时开始,洽谈会现场就陆续迎来求职者的身影,不少年轻人希望尽早得到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青岛大学化学分析专业毕业的张霄说:“之前就觉得大连是一个特别有吸引力的城市,大连的发展比较快,大连的化工企业比较多,我觉得我在这边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特意从沈阳赶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殷贵太也是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这里企业种类多,涵盖范围广,选择起来比较方便,觉得在这里有比较好的就业机会。

据悉,IT/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作为本次大会的核心主题,共有34家企业参会,发布职位1000余个。世界500强企业简柏特、埃森哲,实力雄厚的东软云、聚思鸿、航天信息等企业鼎力参会诚揽英才,成为大会热点。埃森哲智能运营部门招聘负责人王佳平介绍说,应届生找工作非常看重大公司的平台,也比较注重薪资福利待遇,埃森哲在大连的规模影响比较大,提供的薪资和福利在整个人才市场中很有竞争力,因此颇受欢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东北特钢、大重机电等老字号国有企业坐镇东北老工业基地,以新战略、新技术开拓人才就业新领域;在本次大会受到求职者青睐的还有为沿海经济带建设注入活力的松下汽车、阿尔卑斯电子、佳能医疗系统等中日合作企业。

对于求职者而言,拥有一定的行业经验,在无形中提高了就业洽谈的砝码。大连枫叶职业技术学院招聘主管亓玉哲告诉记者:“我们的招聘要求是研究生学历,但是如果有相关的行业经验的话,统招的本科也会考虑。为了提高新人的业务能力,在校内会统一做培训,也有师带徒的传统,就是老教师带领新的教师,一起去学习,一起去上课。”

本次招聘会从参会单位行业看,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制造业、IT业、批发零售业;从岗位需求类别看,前三位分别是:生产加工/制造类、IT/通信/电子类、销售/客服/贸易类;从岗位对学历的要求看,本科及以上学历需求占30.4%,大专/技工院校学历需求占30.5%;其他为39.1%。从上述数据分析来看,本季招聘会用人单位对专业技能人才求贤若渴,对职业技术人员需求量较大,对就业人员个人综合素质有一定要求。

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马鹏飞介绍,大会全部信息通过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全国部分城市人才网和高校校园网等网络发布,并通过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扩大覆盖范围,同时面向我市各大高校及大中专院校广泛宣传。大会结束后,会根据求职者的简历,做一次人力资源的咨询以及相关的岗位培训,来保证大会的效果和延展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