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辉市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被淹。

卫辉市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被淹。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图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提供

突如其来的河堤决口,让本来在公众视线之外的河南卫辉,突然成为此次水灾中的关注焦点——7月25日晚上,位于卫辉市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被淹。整个医院一楼全被浸泡在最深2.5米的积水中。大量重症病人被困。在援助河南的救援队微信群里:卫辉告急!已经成为时时可见的关键词。26日一早,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派出以“和平勇士”为首的8名队员,紧急驰援卫辉。抵达后他们立即投入新乡医学院附属一院的抢险工作中。

告急!

医院被淹,病患被困

7月26日上午,一位卫辉市民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位于卫辉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目前是整个卫辉市区内涝最严重的地区。

“这个地方本来就是低洼地。加上邻近卫河。河道上游的一处堤坝溃堤后,抢险人员连续投入八辆大型卡车都没有堵住溃堤。洪水一下子就涌了进来。”这位市民说,卫辉城区有孟姜女河、卫河、共产主义渠三条河流穿过,周边还有三郊口水库、罗圈湖水库、狮豹头水库、石门水库、宝泉水库、凤泉湖等水库或湖泊。而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位于市区洼地,成了“井底”。

这位市民的亲属就住在这所医院附近。25日晚上他试图开车将老人接走,但周边区域水深没腰,车辆根本无法开过去。急切间也找不到附近的救援队。他在网络上看到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等队伍在卫辉周边执行救援抢险任务,于是通过各种途径发出呼救:卫辉告急!

驰援!

刚到卫辉就救出一家五口

事实上,在河南当地抗洪防汛指挥部和应急管理部门组建的官方微信群里,关于卫辉的求助信息一直没有间断。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大量没有专业救援知识的志愿者涌入卫辉,造成周边区域拥堵。真正能上阵的水上专业救援队伍反而无法及时赶到。新乡防指紧急发出呼吁:请各救援队伍和车辆不要自行前往卫辉!恳求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

26日一早,应当地政府邀请,距离较近的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派出一支分队,从辉县市转战卫辉。带队的“和平勇士”是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金州队队长,常年从事水上搜救工作的他经验丰富。其他队员也都有操作救援艇的资质和经验。同时这支8人分队还携带了两条大马力搜救快艇。

抵达卫辉后,经验丰富的大连队员们也被眼前的混乱情景吓了一跳。“整个医院的一楼都被浸泡在水中。包括附近的居民楼也被水淹。有前期跑出来的居民说,水位是在最近两天突然猛涨的。”万众救援队队员“旭哥”说,从沿途商家的被淹情况看,城区积水最深处达到2.5米。“大型车辆也只露出一点车顶。”

“医疗设备都被泡了!现在医院里断水断电。尤其是重症病人都被困在里面,医生护士们都没撤,全在守着病人!”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刚刚获救的被困者,他说,最初有人冒险游出去带回了一些食物和水,但数量不多。“有医院工作人员定时定量进行分配。”

刚抵达现场,万众应急救援队就从医院附近的被淹小区转运出一家三代老少五口。其中老太90多岁,最小的孩子才3个月大。队员们驾车将一家人送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放下快艇,挺进被淹的新乡医学院附属一院。

解救!

产妇获救,老人被转移

借助专业救援经验和齐全的水上设备配置,万众救援队首先从神经外科病房转运出三名被困病患。在医院附近小区,万众应急救援队用快艇又接出两名被困老人,其中一位因为小腿骨折,多日未曾就医,老人还在发烧。获救时他感激地问万众救援队员们:“你们从哪里来的?”当听到大连二字时,老人激动地连说三声:“大连,好!好!好!”

他在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对这座城市和这些救援队员的谢意。

此外,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庄河队队长富军还带救援艇深入被淹的医院内,解救一位产妇。因为她刚刚做完剖腹产就遭遇洪水,伤口发炎高烧,有生命危险。发稿前记者获悉,产妇已经获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