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今天,是一个新形势下的新开学——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中央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意见》明确要求,“双减”督导已被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作为全民关注的教育焦点,新学年伊始,我市各区都有许多扎实的教育民生项目和举措出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落实“五项管理”,加快教育集团化进程,全力提供课后服务等民生项目,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中山区:组建第九中学教育集团和解放小学等教育集团

中山区坚持普及普惠性原则,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建设碧浪园小区幼儿园和四季上东小区幼儿园,装修改造东港印象幼儿园,不断提升公办在园幼儿比例。持续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开园工作,全力推进东港区域已回收的小区配套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确保全年新增普惠性学位1600个,有效缓解人民路区域和东港商务区“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制定《中山区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三年行动计划》,组建第九中学教育集团和解放小学等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校际间差距。高标准建设东港第四小学,今秋入学启用东港第一中学新校舍,加快东港商务区教育集团化进程。

坚持“五育并举”,深入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学校教育“减负提质”。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区域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共享优质特色课程资源、教学资源、教师培训研修和教科研成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采用专业化评价软件系统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评价。加强中山区教育实践基地智能化建设,拓展智慧化和人工智能实践空间,让学生身临其境地体验到科技与未来生活的融合。

西岗区:抓实民生工程“落脚点”,打造智慧教育生态链

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深化实施校园基础建设提升项目。大力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建设等工作,增加普惠性学位525个,升级改造西岗区第五幼儿园新建园舍,切实改善办园条件,促进学前教育特色内涵式发展。全力推进校园基础建设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接收原朝鲜族学校校舍作为水仙小学分校,已完成校舍改造与设施配备工作,满足周边学生就学需求。

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重点实施智慧教育平台建设项目,推动区域共享数字化资源。开展“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的实践探索,营造教师教学差异化与学生学习自主化、个性化、泛在化的智慧教育良好生态,全力打造“云”“网”“端”融为一体的西岗区智慧教育生态链。扎实推进“五项管理”,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双减”政策。优化“学习者课堂”区域特色教学模式,加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建设与课程建设。抓实“五项管理”,切实提升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升课后服务与寒暑期托管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全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持续深化“十大工程”,用心用情做好教育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沙河口区:各小学周三下午提供课后服务至18:00

促进沙河口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完善覆盖全区、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今年将新开办一所公办小区配套幼儿园——春柳公园幼儿园,提供公办学位150个。坚决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将课后服务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作为“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不打折扣落到实处。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对课后服务进行调整,在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的基础上,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一周5天,每天2小时。小学周三下午不上课,学校将提供课后服务至18:00,学生自愿参加;同时,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对沙河口区6所学校操场、跑道及草皮进行翻新改造,指导学校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改进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在校内“吃饱”“吃好”,让学生更好回归校园。

积极开展民办教育宣传引导工作,借助秋季开学前这一时机,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平台,发布致全区家长公开信,对家长科学引导、提示风险、谨慎缴费,在巩固暑期集中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更好地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确保“双减”工作持续平衡有序开展,从而更好地服务学生和家长,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甘井子区:持续推进五所学校的校舍建设工作

甘井子区持续推动教育迈向更高质量,计划开办三鼎春天C区、泉水怡家、远洋荣域B区、欣家园、宇圣明珠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1500余个;持续推进校舍建设工作,续建明德小学、衡逸家园小区配套小学、体育中心配套开发二期配套小学、中航华府配套小学、大连湾实德地块配套小学5所小学。其中,明德小学新建教学楼9月投入使用,衡逸家园小区配套小学、体育中心配套开发二期配套小学年底前建成。同时,进行2021年新开工的体育中心配套开发一期配套小学、润泽园小区配套中学建设项目的施工。

深化集团化办学,大力推进集团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间差距不断缩小,办学质量全面提升。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强化人才引进、培训与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及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递师德力量,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开学前已进行校园安全联合督查,重点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和全流程演练,排查校园隐患,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情况,目前已完成115所学校和单位的排查,确保新学期开学平安稳定,全力做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