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乔文欣

中秋佳节将至,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委托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对市场上销售的月饼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并与大连市食品安全协会一道,实地探访我市糕点生产企业的月饼生产全过程。

月饼食品安全总体让人放心

记者跟随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食品检验检测院的抽样人员来到沃尔玛购物广场(大连奥林匹克广场店)进行抽样。

抽样人员查看了月饼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尤其注重对散装月饼的检查。“按照国家食品监督抽检实施细则要求,抽检的产品必须是同批号、同生产日期。”抽样人员表示,抽取的样品分两份进行封样,一份作为检样,一份作为备样,如果检出不合格的,企业对检验结果有异议可以要求备样复检。

抽样人员对样品进行现场封样,按规定采取有效防拆封措施。抽样人员、超市负责人在样品封条上共同签字、盖章确认后,样品月饼被送至检验机构。按照相关规定,抽样人员要采集抽样过程和样品相关图像信息,并向被抽样单位支付样品购置费。

经过对全市13家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销售的25批次月饼理化、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几项指标进行检验,全部合格。

实地探访:月饼既要安全也要“健康”

食品安全治理链条的两端,一边是政府监管,一边是企业自律。为督促、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记者跟随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市食品安全协会相关负责人走进大连寿童食品有限公司,调研生产企业把控食品质量安全的经验做法。

记者在工厂现场看到,工人进入工厂,首先要进入风淋室,吹掉身上可能沾染的异物隐患并消毒。在清洁区,工人洗手后,双手还要在消毒液中浸泡一会儿,彻底消毒后才能正式进入车间。在生产车间,工人们穿着专业防护装,月饼馅、月饼皮的原料分别装入智能机器,月饼就从机器另一端生产出来。

该公司在原料采购方面力求质量过硬,全部选购知名品牌的原材料。出厂前,检验化验室工作人员还要对成品月饼进行抽检化验,化验内容包括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若发现问题,整个批次的产品都不能进入市场销售。

该公司还给月饼增加了“健康”元素。为了让糖尿病患者、老年人、瘦身人士等群体既能享受美味,血糖又不明显升高,该公司联合大连医科大学花费10年时间研发生产了减GI(血糖生成指数)月饼,用低GI值的莜麦取代了传统月饼的面粉、蔗糖等,这项技术获得发明专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