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为晚会剧照。

图片为晚会剧照。

“河南卫视yyds(永远的神)”“河南卫视让沈眉庄温实初he(网络用语,happyending,指好结局)了”“河南卫视真的绝了”“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让你破防(网络用语,指心理防御被突破了)了吗”……中秋假期,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在优酷、河南卫视等平台播出,再次收获多个热搜。

节目播出后,《中秋奇妙游》总导演路红莉接受了媒体采访,她认为,中国节日系列的成功反映出国人的文化自信:“我们只是捕捉到了人们对国家、对民族、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并用一个很好的形式表达了出来。”

周深追寻

客家文化源头

记者:广东是客家人聚居的大省,《中秋奇妙游》里,周深演唱的《若思念便思念》是一首关于客家文化与河洛文化渊源的歌曲。此次为何会选择客家文化作为《中秋奇妙游》主题之一?选择周深演唱的原因是什么?

路红莉:这要追溯到《七夕奇妙游》。当时我们到了洛阳采风,参观汉魏古城时了解到“客出河洛”这样一个文化现象——历史上,出于躲避战乱等各种原因,中原人民南迁成为客家人,形成了客家文化。中国人有一种寻根溯源的概念,而中秋佳节又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所以我们就把客家文化纳入到《中秋奇妙游》的节目内容中。

很多观众可能不太了解客家文化与河洛文化的渊源,我们希望找到一个恰当的、吸引人的表现手段。周深这首歌是我们定制的原创歌曲,歌词中出现了“豫州夜渐远”“只等一只客家船”“龙门山听到雁归南”等很有代表性的歌词。周深唱得特别动听,特别能让观众有情感的代入,希望这首歌能够将我们对客家文化的介绍传播得更远。

记者:《中秋奇妙游》延续了“网剧+网综”的形式,其中剧情部分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邀请到专业演员出演。“温太医”张晓龙和“沈眉庄”斓曦在《中秋奇妙夜》里出演女主人公唐小月的父母,网友说“河南卫视让温太医和沈眉庄拥有了大团圆结局”。在剧情部分的拍摄过程中,有什么有趣的故事?

路红莉:以往,剧情部分是我们节目的弱项,这次请来成熟的、优秀的专业演员加入,他们的表演给剧情带来很大的支撑,对整个剧情的呈现起到很大帮助。其次,两位演员在《甄嬛传》里的角色没能终成眷属,这么多年来,不少观众替他们感到遗憾。而在《中秋奇妙游》里,他们终于结合在一起,有了唐小月这么一个女儿,组成了幸福的一家。中秋是个团圆的节日,当一个过去留有遗憾的爱情CP终于圆满,我觉得大家都会很高兴。

《重阳奇妙游》已在制作中

记者:这两年河南卫视的晚会及文化相关的节目频频“出圈”,节目组在看到观众评价时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路红莉:我们看了网上大量的留言和评论。首先,不是我们厉害,是中国传统文化厉害;其次,我们认为网友还是很包容的。这一系列节目是跟网友共同成长起来的,我们会认真汲取他们的意见。放下高高在上的创作者身段,真正和大家站在一起,我们一起来创作。

记者:河南卫视的“奇妙游”系列牢牢掌握了“流量密码”,每次都能在社交网络引发不少讨论。在创作时,节目组有什么秘诀?

路红莉:其实我们没有掌握什么“密码”。只是敏锐地捕捉到了目前的一个文化趋势——国潮,并把这种人们对国家、对民族、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用一个很好的形式表达了出来。

记者:节目组希望通过“奇妙游”系列向观众传达什么信息?

路红莉: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系列的节目向大家传播和展示黄河文化、中原文化,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以及当中蕴含的中国精神。我们的节目播出后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其实也印证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元宵奇妙夜》走到《中秋奇妙游》,我感受到网友对我们的期待。而且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传统文化这个素材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们会不断学习、继续努力,把这个IP继续打造下去。《重阳奇妙游》已经在制作当中,敬请期待。

文图 据《羊城晚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