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子围是40多年来一直活跃于当代文坛的著名作家,是辽宁作家的领军性人物之一,其小说创作曾获国内多个重要文学奖项。

研讨会上,诸位专家学者聚焦津子围最新长篇小说《十月的土地》,就其思想内涵、文化表达与艺术特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滕贞甫认为《十月的土地》是在高原跋涉的成熟作家的厚重之作,韩春燕概括该部作品为“书写兵荒马乱年代的大地传奇”,张福贵强调这部小说通过对人性的细致发掘描摹历史和东北民族与文化,孟繁华指出其在对东北文化另辟蹊径的书写中呈现了东北大地上人的粗粝与生活艰难,陈晓明称其为关乎20世纪民族命运与苦难书写的厚重老道之作,王彬彬指出这部小说在家族重构中完成了中国文学特有的家族与土地书写,徐刚副研究员认为这是一部东北地域文化集大成之作,梁海教授则关注到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隐喻,宋嵩副主编对其民间性叙事进行了分析,行超博士在南北方比较视野中观照其英雄叙事,翟永明副教授对其传统农耕文明的挽歌特质进行了深入分析,吴金梅副教授认为作品有浓厚的民族性格与悲悯情怀寄寓呈现,邹军博士认为这部作品以丰满的形象等丰富了东北叙事。

作家津子围表示,本次研讨会是激励他继续创作的加油站和新起点,今后将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