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生让雷神山刮起“中医风”

王利

大连市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主任医师,大连市第五批援藏干部、大连市先进工作者。

从援藏到非典

每次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都会有他的身影

2020年春节

新冠肺炎疫情

打破了节日的祥和宁静

从医近27年的王利

出于职业敏感

时刻通过各种途径

密切关注疫情发展

在被辽宁省卫健委和大连市卫健委分别任命为省、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药专家组成员后,王利迅速参与到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工作中。

从大年初一受命到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为确诊患者不间断会诊开始,王利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疫情的来势汹汹。在得知武汉医务人员告急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提出请战申请。

元宵节当日正在值班的他,来不及吃晚饭,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匆匆赶赴机场与队员们一起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

大连医生让雷神山刮起“中医风”

让中医文化在雷神山深入人心

进入武汉雷神山医院后,王利被任命为A2病区副主任。

病区开始接诊后,除常规及对症治疗之外,作为擅长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的中医专家,他带领中医治疗小组在病区广泛使用中汤药治疗,还结合中医理论和疾病特点大力开展各项中医非药物疗法,包括耳穴压豆调脏腑、五音疗法调情志 、香囊醒神驱虫晦等。

此外,他更是在病区中对康复期患者推广八段锦等中国传统养生保健功法,增强患者的体质,对患者的危重症转轻及缩短治愈周期都起到了积极作用,雷神山医院也刮起“中医风”,中医文化在雷神山深入人心。

随着采用中医疗法的患者疗效显现,雷神山医院采取中医治疗的覆盖面也日益增多。自收治患者至病区封舱,A2病区共收治患者67名,其中中医参与诊疗64例,参与率95.52%。其中治愈出院62例,好转1例,总有效率98.44%。

大连医生让雷神山刮起“中医风”

在雷神山医院

经王利参与和会诊并采取

中医干预治疗的病例在百例以上

然而

对于中医来说

看舌象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可王利却说

戴着手套切脉,虽然没有平时那么敏感,但问题不大;戴着护目镜看舌象,也没问题。只有一对一辨证,实现一人一方,才能帮助患者正气归位,祛除邪气,快速康复。

为更好地在雷神山医院

开展中医诊治工作

大连医疗救治中医药专家组

与雷神山中医专家

进行了多次视频会诊

这也意味着

雷神山的患者都有机会

第一时间享受到

大连中医专家的医疗资源

为此,王利逐日按照计划做准备,与大连专家组严密配合,通过高科技网络技术互联网+手段,视频同步、音频同轨,快速查阅病历、实时与患者互动,大连与武汉实现了舱内舱外、医生患者的互动。特别是清晰的舌苔展现,完美体现了中医望诊技巧和问诊特色,获得医患双方的认可。

大连医生让雷神山刮起“中医风”

“神奇的中医中药”

耄耋老人出院后留下这句话

在雷神山医院救治的患者很多,每位患者情况都不同,但其中一位耄耋老人的救治和康复过程最曲折、最艰难。王利用中医药的诊疗方法帮助老人康复,老人开心的笑容、医者欣慰的笑容也再次印证了有着几千年历史的祖国中医药学在临床领域绽放的夺目光彩。

3月9日, 一位老人被紧急安排在王利治疗组病房。这是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多年。入院时精神萎靡不振,情绪极度低落,对治疗信心不大,也不愿开口谈及任何事,这让王利对这位老年人格外关注并慎重处方。

老人说:“住进医院第二天,王利主任对我说,你的病由我来治,要用中医治。我虽相信中医,但能否治好这个病尚有疑虑。熬好的中药拿来了,药味甘,略有点苦,每天早晩各服一包,连服数日。3月16日做了一次核酸试检,居然出现两个阴性,真是喜出望外。又过了5天,这时吃了10包中药之后,又测了一次,又是一个阴,我真是高兴啊,再来一个就要出院了。我真是感谢王主任,感谢大连中医院,这些天我非常担心能不能出院,现在就要实现了。”

3月25日,老人出院了,他在病房患者活动区域门上留下了“神奇的中医中药”几个字,他说:“中医是国之瑰宝,几千年的历史,中药是战胜病毒的强大武器,我们要为中医中药壮威,为中国人民服务,为全世界人民作贡献。” 

来源:新闻大连

文字:宋双双 张丽霞

图片:大连市中医医院提供

编辑:婷婷  校对:徐健  编审:海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