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图、资料由受访单位提供 /

    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大连,多数人的直接反应一定是蓝色的。但这座城市不仅仅是单调的蓝色,那些诉说历史故事的遗址、那些留下革命足迹的故居、那些红色文化的印记,都在告诉我们,大连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无尽的蓝色中,还有一抹鲜艳夺目的红色。

    这里为你推荐几条红色旅游路线和几个红色文化打卡地。“五一”假期,去“约会”经典吧。

    线路一  吴运铎办公用房(原大连五二三厂)—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周恩来总理在大连”纪念展室

    乘车指南:从甘井子区蟹子湾公园出发,途经沙河口区西安路,最终到达棒棰岛宾馆。

    打卡地介绍:

    吴运铎办公用房(原大连五二三厂)

    黄海之滨,大连市北,龙头山下原五二三厂,曾是上千万职工和家属生活和奋斗一生的地方,年过花甲的老军工,大工匠,一大批来自大中专院校工程技术人员和他们的后代,在这里度过了青年、中年和晚年,在这里洒下汗水,为中国的核工业的设备制造奉献了一生。这里留下许多难忘的记忆,这里是大连人的骄傲。

    如今原五二三厂的这片海边,已改建成蟹子湾公园,龙头山和山下的大海见证五二三厂走过的历程。越来越多的人来这儿游玩,同时会瞻仰公园北面的吴运铎广场上的吴运铎塑像,向当年的老军工们致敬,这里已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一片热土。

    吴运铎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也是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他多次因公受伤,经历过20余次手术,全身100多处伤痕,体内留有几十块弹片,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与大连渊源颇深,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职大连建新公司,研制了多种重要武器装备,为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不朽功勋。

    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658号。大连中华工学会其前身是成立于1923年12月2日,由南满洲株式会社沙河口工场工人组建的“华人工学会”,它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工会组织。工学会成立后,领导工人反对日本侵略和压迫,特别是1926年领导的“四·二七”福纺工人大罢工取得了伟大胜利。1993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周恩来总理在大连”纪念展室

    1928年至1973年,周恩来曾八次踏上大连土地,不论是参加中共六大转道途经,还是陪同外宾参观访问,或是视察党务政务,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人风范,都给大连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并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大连人。

    为真实再现周恩来在连的珍贵史实,重温其光辉业绩,大力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充分表达大连人民对周总理的爱戴景仰之情,2015年9月,市接待办与市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棒棰岛宾馆等单位共同研究决定,在周恩来曾经下榻的棒棰岛宾馆3号楼3001房间筹建“周恩来总理在大连”纪念展室。2017年1月8日,展室正式落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展室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通过图文展示的形式,分5个专题详细介绍了周恩来八次来连的活动情况。第二部分通过展示棒棰岛宾馆保存的总理曾使用过的办公桌椅、通讯工具、笔墨砚台、书柜报架、历史报刊、床上用品等20余件历史实物,真实再现周恩来廉洁奉公、艰苦朴素、勤政为民的感人影像。

    线路二  旅顺船坞旧址—中苏友谊纪念塔—清风小镇旅顺红色名人纪念馆

    乘车指南:从大连市内出发,乘车约1小时,途径跨海大桥、旅顺南路,到达旅顺口区,景点建议游览时间3小时。

    打卡地介绍:

    旅顺船坞旧址

    旅顺船坞旧址位于旅顺口区港湾街58号。1883年春动工,1890年11月6日全部竣工。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直隶按察史周馥等官员进行验收,11月9日验收完毕即交付使用。1894年11月22日,旅顺口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沦陷以后,船坞先后落入沙俄、日本侵略者之手长达近半个世纪。1945年8月,苏联红军接管旅顺船坞;1955年5月,苏军从旅大撤出。旅顺船坞虽是中国近代洋务运动倡导者的一个佳作,却因为政府的腐败无能,终不敌外国列强的船坚炮利,没等立下汗马功劳就成了一堆废物。旅顺船坞旧址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苏友谊纪念塔

    中苏友谊塔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太阳沟景区内,坐落于旅顺博物馆北面的广场上。中苏友谊塔建于1955年,是20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的象征。塔高22.2米,塔身为正十二边形,在塔身下部,雕有1.2米高的20个神态生动的中苏两国人民群像。两层塔基用花岗岩砌,四面设有阶梯。塔身和栏杆皆用白色雪花岩雕刻,塔身基部有四块浮雕,分别为天安门、克里姆林宫、炼钢高炉、旅顺港风光、友谊农场等图案。塔顶端为中苏友谊徽。塔周围是碧绿苍翠的龙柏树丛,环境清新幽雅。

    清风小镇旅顺红色名人纪念馆

    该馆建于2016年,约400平方米,一楼设有张有萱革命生涯展,通过看板和实物展品相结合,分为“懵懂少年”“投笔从戎”“兴船报国”“老骥伏枥”四个篇章,生动展示了革命英模张有萱同志的光辉一生;二楼还设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场地。

    线路三  南山日俄战争遗址—关向应纪念馆—毛泽东历史珍藏馆

    乘车指南:从市内出发,乘车约1小时,途径东北快速路,开往金州,每处景点间隔半小时车程,景点建议游览时间3小时。

    打卡地介绍:

    南山日俄战争遗址

    金州南山,也叫扇子山,位于金州城南1公里,海拔116米。山虽不高,却是金州地峡正中的制高点,左挽金州湾,右控大连湾,又可扼制通往大连和旅顺的陆路交通,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04年5月26日,日军向金州南山俄军阵地发起了猛烈的进攻,结果,守卫南山的俄军西伯利亚第五团在伤亡1100多人以后,放弃阵地,向大连旅顺败退。日军占领旅大后,曾在南山顶部建立了“南山战迹”纪念塔。塔东立日军大将乃木希典亲笔题写的诗碑。解放后,塔和石碑均被拆除,但基址还在。现陈列于旅顺监狱旧址中的诗碑,同金州南山依稀可辨的战壕残迹,成为日俄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历史的铁证。

    关向应纪念馆

    该馆位于金州向应街道大关屯176号,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1964年,后经多次改扩建,新馆于2007年9月10日正式开馆。关向应纪念馆占地面积47433平方米,包括关向应故居、主展馆、延安窑洞、红三军指挥所等。关向应纪念馆免费向游客开放,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其中,关向应故居是一座三间石砌低矮的茅草房,1902年9月10日关向应在此出生,这里有他少年时代与父亲一起亲手栽种的中国槐和一家世代传用的老石磨。

    毛泽东历史珍藏馆

    位于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文博广场内,展馆面积3500平方米,现设毛泽东历史珍藏品陈列馆和毛泽东像章陈列馆两个分馆,馆藏收藏家陈德先生所收藏的毛泽东像章和有关毛泽东历史珍藏品30余万件,收藏的品种和数量居全国第一,该收藏已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该馆是中国革命纪念馆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和辽宁省党史教育基地。展馆再现了毛泽东同志从1893年到1976年一生的光辉历程,展现了中国特有的红色文化现象,带您走进那火红的年代。

    1.“周恩来总理在大连”纪念展室。

    2.蟹子湾公园北面的吴运铎广场上的吴运铎塑像。

    3.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

    4.关向应纪念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