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见习记者邰治

“我们小院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影响下,在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一场完美的蝶变,变得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和谐温馨、风景如画,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看着焕然一新的楼院环境,怡和家园的居民马老师说。文明融入日常,点滴折射光亮。如今的怡和家园,地面整洁,环境优美,以往脏乱差的环境早已不见了踪影,看到路上有垃圾,大家会主动捡起来;如果小区内有人随意停放车辆,居民也会上前劝阻……这是沙河口区探索建立居民自治模式,对“三无小区”破旧立新的缩影。

近年来,沙河口区始终坚持“创城的重点是环境卫生,创城的根本是百姓满意,创城的目标是文明提升”的工作理念,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更加精细精准。聚焦广告牌匾、建筑工地围挡和城市道路秩序“三项专项整治”任务,迅速部署行动,拆除中山路、西安路、联合路、西北路等30余条路街各类不规范条幅397个,拆除振工街1号、西安南路、五一路沿线大型户外广告牌匾6块;对工地围挡进行全域排查、环境整治和提升改造,全面更换仿真绿植围挡;整治查处机动车违停18158辆,在24个重点交通路口增设人行道护栏,对老旧小区施划停车位3471个、调整道路通行顺序3处,拆除私设挡车器3058个。

沙河口区持续开展“清垃圾、小修补、微绿化、硬覆盖”专项行动。近一个月来,清理楼院2445个,清理楼道6530个,清运杂物4190车,清理野广告15.2万余处,拆除违建289处,维修三、四级道路62条,摊铺沥青道路260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5600平方米,修缮边石1000余延长米。把身子“沉下去”,才能让问题“浮上来”。“书记区长直通车”每半月一次直达一线,推动解决创城工作老“堵点”、新“瓶颈”。成立创城工作专项督查组,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过筛子,列出问题清单。用好“吹哨报到”,建立“区—街—社区—楼院”四级管理网格,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吹哨”,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报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创城工作中,沙河口区推动“共治共建”,奏响“协作曲”。广泛发动好人模范、好楼长、小区居民组建环境巡逻队、文明劝导队等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的创建模式。组建交通督导员志愿者队伍,引导行人看指示灯、走斑马线,不断提升“路口文明”。制发《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5万份,提升辖区居民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短评:

文明是城市之魂。沙河口区委、区政府从最基础的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着手,别出“新”裁,独运匠“新”。各相关职能部门从“小”做起,从“微”做起,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让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可以得到及时的回复与解决。优美的环境,开阔的街道,百姓的笑脸,无一不体现着创城的成果。与此同时,每一位居民都积极参与到创城的过程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创城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如此这般,其乐融融,共建共享,正是我们坚持创城的目的与意义。

1.清理整治锦云北园居民休闲小广场出现的“卫生死角”。

2.党员志愿者、好人模范、小区居民共同清扫维护,小区变得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和谐温馨。

肖毅 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