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刘远洋

出品:全球财说

还剩不多久,2019年就要结束了。截止目前,今年上证指数上涨约20%,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上涨约40%。在这个背景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下简称ETF)今年的表现也够牛,128只ETF市价涨幅超过上证指数,其中11只超过50%。

看上去一派大好,且慢,也有不少侏儒ETF,无论业绩或者规模都差距甚大,如果想投资ETF,躲开它们是第一要务。

何谓侏儒ETF?规模(2019年3季度末,以下同)低于2亿元的ETF,已经低于公募基金成立时的下限,是投资人用脚投票选择的结果。规模低于当初成立的规模,越活越抽抽,长期业绩、流动性均差,由此,被市场称为侏儒ETF。它们占用了基金公司的资源,更伤害了投资人,应该远离之。

这些已经获得和其它基金一样的机会,却仍旧长不大的ETF,于投资人而言是干扰,于基金公司而言是鸡肋。

侏儒ETF占比最高公司中,以大成、博时和华安最显眼,占比分别是67%、62.5%和50%。

大成ETF 4只侏儒ETF合计2.22亿元

大成是老资格基金公司,ETF的历史也悠久,可获取的成绩却比较糟糕。

注:规模截至2019.9.30

大成旗下老资格的ETF,运作已满9年,现在规模只有1.26亿元。大成深成长ETF(159906.SZ)在2010年12月成立,在2011年2季度末时,规模也曾达到20亿元,之后每况愈下,现在成了侏儒ETF。

是成长环境不好吗?非也,看看其它公司同龄基金的表现,高下立现。

比如,工银瑞信深红利ETF(159905.SZ),现在规模16亿元,比其大13倍。

比其晚成立的3个月的国泰金融ETF(510230.SH),现在规模更达56亿元,比其大43倍。

大成深成长ETF独憔悴,源于给投资人带来的收益太差。

国泰金融ETF成立后至今(今年12月21日,以下同)累计收益97%、年化收益8.09%。

工银瑞信深红利ETF两项指标分别是102%、7.99%。

大成深成长ETF则在地平线下,成立累计9年,累计亏损了4.4%、每年亏损0.5%。

不论是机构投资人还是散户,买基金肯定要选长期趋势向上的产品,大成深成长ETF这类每况愈下的产品,躲尤不及,买者寥寥。

这些基金也拖累了大成的其它基金,比如大成100ETF(159923.SZ)年化收益9%,规模也只有0.31亿元,如果不是因为被拖累, 导致许多投资人不再相信大成在ETF方面的表现,会有这种令人费解的结果吗?

往日不可追,未来需努力。可惜的是,大成基金公司似乎不敢直面难题,针对上述侏儒ETF,大成有何办法提升回报?又有何办法逐渐改变侏儒基金现状?《全球财说》就此发函向大成询问。但公司方面无言以对。

博时资源ETF 每年亏损6.55%

与大成相比,博时旗下设立ETF更早,但业绩规模也一般。

例如,博时超大ETF(510020.SH)成立得更早,到现在很快就要过10岁生日了,回看成绩单,却十分令人尴尬。

注:规模截至2019.9.30

博时超大ETF,一听这名字,就知道当爹的起名时所思所想。此基金祖上也曾胖过,博时超大ETF成立时的第1个季度报告(2010年1季度)总规模曾达27亿元,然后就开始漫长的瘦身之旅,经历了10年后,规模缩减10倍不止。

长期业绩太差是重要原因。成立10年,累计收益率11%,年化收益率1%,是货币基金的1/3。这一点点收益,怎么可能留住投资人?

这还不是最差的。博时资源ETF(510410.SH),平均每年亏损6.55%。成立到现在7年内,多数年度内都亏损,其中两年亏损幅度超过30%,简直是“销金窟”。

应该还是受到拖累,失去了许多投资人的信任,即使是业绩好的基金,在博时旗下也未长胖起来。

博时上50ETF (510710.SH)今年以来收益率36%,超越大盘,规模竟然下降了1/3。

与此基金跟踪相同指数的ETF,华夏50ETF(510050.SH)规模是其80倍,工银上50(510850.SH)规模是其11倍。这两只ETF日均交易量也远超博时上50ETF。

为了提高旗下基金的流动性和可参与度,博时未来会采取哪些措施?就相关问题《全球财说》向博时探求答案,但也未收到公司方面的回应。

解决ETF小基金难题 华安表示正在努力

华安旗下侏儒基金数量占比虽然也不低,但对解决侏儒基金,华安做了不少努力。

注:规模截至2019.9.30

华安的侏儒ETF,业绩差也是原因之一,华安龙头ETF(510190.SH)规模从2014年后持续瘦身,年化回报率也只有2.96%,尚不及债基。

比起以上两家公司,华安基金相对坦诚,公司对《全球财说》表示:“这只产品主要是推出的时机问题,由于该产品推出时市场点位比较高,导致现在亏损。当时,此基金所跟踪的上证龙头企业指数,编制规则应该能经得住考验。上证龙头企业指数与上证50相比,二者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异,公司已经公告,此基金将转型为上证50ETF,会对规模有个推动。”

另外,公司方面表示,针对各小规模产品流动性问题,华安旗下所有ETF都有做市商,包括规模小的ETF。除了做市商,华安还会积极在不同的场合进行推广,供需二者之间做好匹配。华安基金表示,公司是很多基金都是从小做大的,公司有经验,比如创业板50ETF、黄金ETF,都有从小到大的经验,未来都可借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