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顾

疫情利空突袭后

A股反弹强度超预期

上周是鼠年第一个交易周,周一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利空的冲击下大幅下跌,两市逾3000只个股跌停,但随后迅速企稳并连续四天反弹,两市总成交额一直维持在9000亿元左右的高位。 

从各主要指数来看,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上周的涨跌幅分别为-2.75%、-2.6%、-0.94%和4.57%。创业板指数不仅完全收复了下跌的失地还创出了三年的新高。

从行业来看,上周A股市场表现极度的分化,肺炎疫情相关的医药行业指数涨幅第一,隔离措施导致线上需求爆发的计算机和传媒两个行业也收获了不小涨幅,另外受特斯拉带动的电新行业指数也走得相对较强,但除此之外多数行业都有较大跌幅,周期、金融和地产成为了杀跌的重灾区。

上周陆股通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300亿元,逼近过去一年的周净流入峰值水平,也是上周一大盘暴跌时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来源。

疫情对经济为短期影响,宏观对冲政策储备丰富

首先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可能会对一季度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将迅速企稳,并出现补偿性恢复,所以基于中长期交易逻辑的北上资金在上周一大跌时就迫不及待地入场。另一方面,对冲政策上除了目前大量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困难行业企业的贷款、税收等方面的结构性优惠政策以外,下一次的MLF利率与LPR均有较大概率下行。

关注逐步返工后的全国疫情控制情况

截至2020年2月8日24时,湖北省外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连续四天下降,湖北省外的新增疑似病例也已经连续三天下降,前一阶段严格的防控措施成效开始显现。不过本周除湖北省以外,全国多数省市的各个行业都将逐步迎来复工复产,人口流动的增加与返工潮带来的疫情变化仍值得关注。

大势研判

疫情带来的调整

提供上车机会

短期行情出现反复的概率较高,一方面个人投资者提供超常态的A股市场流动性环境在本周将迎来变化,另一方面短期领涨的疫情相关概念伴随着疫情控制的曙光初现调整压力将逐步显现。中期来看,2020年的行情依然值得期待,虽然疫情会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复苏周期延后,但对冲政策发力大概率带来的流动性环境改善预期对估值形成支撑。

结构方面按照逻辑短中长的顺序可以依次布局三个方向:

• 本轮疫情加速行业需求释放的领域,包括在线教育、办公、娱乐和云计算产业链等;

• 行业受疫情影响小随着生产经营的恢复高景气度仍将延续的板块,如半导体、消费电子和新能源车等;

• 行业短期被疫情打压估值收缩充分,但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除需求有望快速恢复增长的行业,主要包括可选消费中的家电、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等。

来源:财通证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