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丨南南说理财

◎作者丨南南

当前,我国疫情虽然趋于缓和,但是韩国、日本、意大利和伊朗等国家的疫情却严峻起来,引发了全球市场的担忧,国际资本市场也迅速给予了反应。

这两天,各国股市纷纷暴跌。

而今天A股三大股指也集体回调,沪指收盘下跌0.83%,深证成指跌3.02%,而前期强势的创业板指大幅下跌4.66%。

作为基民,我们该如何面对短期调整呢?

历史不会重演,但往往压着相似的韵脚。

回顾这段时间的A股市场的表现,单日跌幅较大的算是鼠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跌幅高达7.72%。

但如果把时间拉长一点,2000年以来上证综指跌幅超过7%的次数已经高达12次之多。

数据来源:Wind,2000/1/1-2020/2/25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这A股市场的震荡波动,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从容应对呢?

这里南南简单总结为以下几点

1

用中长期的眼光看待市场的短期波动

就本次新型冠状疫情来看,短期确实给股市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正如南南家基金经理骆帅在年后首日大跌的时候说的一样:

“疫情对经济及 A 股市场会有短期冲击,但不会影响中长期向好趋势,对于很多优质公司而言,短期恐慌式下跌或带来较好的买入机会。”

之后的市场表现也验证了这一说法,多数主流指数都已收复失地,上证综指重新站上3000点。

截至2月25日,创业板在鼠年首日大跌之后也上涨了27.37%(数据来源:wind,2020/2/4-2020/2/25)。

我们再把时间拉长一点,看看 2003 非典时期 A 股市场的表现。

数据来源:Wind,20020/11/1-2003/10/31

从上证综指的走势中也可以看出,在非典疫情比较严重的3-4月期间,沪指市场震荡但也曾有过大涨,而7月份疫情受到控制之后大盘却呈现破位下行趋势。

可见,股市的波动通常不是受单一因素的影响,更多取决于A股内生性增长和相关货币政策,疫情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性影响因素。

另外,从非典的经验来看,当疫情缓和市场反弹时,受风险偏好提升影响较大的计算机、电子和传媒等行业也成为了反弹的主力军。

2

培养逆向投资的思维

不少成功的投资大师都有着逆向投资的思维,彼得 · 林奇就是其中之一。

1987年10月19日,道琼斯指数曾狂跌22.61%,是美股历史上有名的 “黑色星期一”,但彼得 · 林奇并没有因此陷入极大的恐慌中,而是选择入场买入便宜且优质的股票,随后 11 月股市开始稳步上涨。

到1988年6月的时候,市场已经反弹了400多点,涨幅超过23%(数据来源:Wind,1987/10/20-1988/6/30)。

逆向投资并不容易,很少有人真正做到 “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

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投资计划,并且在市场震荡环境中有纪律地执行计划,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逆向投资。

3

学会资产配置

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市场笼罩在恐慌情绪中时,债券市场却迎来大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7个基点到2.86%,中证国债、中证全债指数当天分别涨了1.12% 和0.73%。

而24日受全球新冠疫情的蔓延的影响,国外主流指数都大跌的情况下,黄金的避险情绪凸显,comex黄金期货一度涨到1661.7美元 / 盎司,创下7年来的新高。

因此,合理的资产配置往往有助于更好地穿越市场震荡行情。

常见的资产配置不限于权益资产、债券资产以及大宗商品等。

至于具体的配置比例,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进行合理分配。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旗下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