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今天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下行的走势,没有出现因为上周五央行降准而上涨,显示出市场的多空分歧依然比较大,A股大跌主要是受到外围市场持续大跌的拖累。

周日美联储进行了紧急降息,并且一次性将利息降到零利率,力度可以说是空前的,并且推出7000亿美元的QE,也就是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主要是为了应对疫情扩散对于经济的影响,同时提振市场的信心,但是市场对美联储大幅降息的行动并不买账,周日晚间美股的股指期货依然是大幅下挫,跌幅达到1000点,达到跌停5%的限制,可以说美联储在近期不断的释放出大招,在前段时间已经进行了一次降息,这一次又直接降一个百分点,将基准利率降到0,但是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个原因,我认为这次美股见顶是有内在原因的,在去年12月10日我发布的2020年“十大预言”,第9条就明确的指出,今年美股会见顶回落,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主要的理由包括美国经过十年的大牛市,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三大股指的估值都在历史的高位,一旦有比较重大的外部利空导致市场下挫,就会引发连锁反应,造成抛盘如雨,而这一次外部利空就是疫情扩散,导致投资者担心经济会受到影响。

第二个原因,美国的经济本身就已经开始有所放缓,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逐步加大,而现在疫情的扩散,进一步加速了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这种可能性。

可以说美股见顶是我一个大的判断,现在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面对美股的颓势,美联储进行了大的举措,包括降息到零利率以及7000亿美元的QE,这些操作让特朗普很满意,特朗普表示未来几个月不会再说美联储的坏话,但是为什么美国股市还是继续暴跌?上周可以说是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周之一,一周发生了两次熔断,美股历史上总共才发生过三次熔断,上一周我们就见证了两次,可以说我们都见证历史了,现在美联储采取降到零利率的措施,实际上它和欧洲、日本一样,已经进入到零利率时代,而欧洲、日本更是进入到负利率时代,德国已经发行了负利率债券。

当进入到负利率时代的时候,实际上再降利息,也不会刺激人们进行投资和消费,反而人们更愿意持有现金,这就是流动性陷阱,继欧洲、日本进入流动性陷阱之后,现在美国也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所以降低利率,并不能刺激经济回升,更重要的是,这一次影响经济的是病毒,而病毒扩散是无法通过降息或者QE的手段来控制住,而只能通过像中国一样,采取措施来进行隔离,防止人传人。

中国采取的措施可以说是非常有成效的,也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认可,但是海外很多国家采取的措施,可以说是匪夷所思的,比如说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不采取全民免疫的策略,就是对于轻症患者不再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而是集中医疗资源去救助重症患者,这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就是大面积的国民被感染,而一些免疫力比较强的人会产生抗体活下来,产生免疫力,而一些身体弱的则会转成重症,然后再集中资源救治,如果救治不了,可能就会死亡。据说英国的做法来自于达尔文的《进化论》,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采取这种措施可能很难控制住疫情的扩散,这种怪招确实是非议所思。

这段时间全球股市巨震,欧美股市出现断崖式下跌,确实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恐慌,很多人都在问美股现在是不是已经到底?我们知道巴菲特也已经小仓位的在抄底美股,但是买的金额是很小的,根据报道,巴菲特以3.59亿美元资金增持了纽约梅隆银行,而之前巴菲特增持了航空公司的股票,股神一直强调,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现在美股的大跌是否已经又到了让股神贪婪的地步呢?我们知道今年2月份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了2019年年报,巴菲特也发布了致股东的信,当时显示账上有1279亿美元的现金仓位,现在增持3.59亿美元的纽约梅隆银行,实际上在他仓位里面占比是非常小的,这也说明巴菲特还没有大量的出手去抄底美股。

巴菲特曾经说过,“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这次美股暴跌显然还没有跌到底,所以巴菲特并没有大量的出手买入,在2008年的时候,当时股神就进行了抄底,大量的买入高盛、通用电气、美国银行,但是因为出手过早,导致买了之后美股又大跌,相当于买了之后被套了一半,所以这一次出手就变得相当谨慎。

其实2019年美国经济就已经显示出一定的增长疲态,没有出现比较强劲的增长,特朗普减税的效应也出现了边际递减,这导致美国的制造业PMI出现了大幅下降,创了十年来的新低,而美国的消费服务业和就业数据还是不错的,但是这一次突发的疫情,可以说对美国的消费服务业影响很大,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消费服务业贡献了GDP增长的70%以上,疫情影响最大的恰恰就是消费服务业,因此对美国经济的打击是很大的,已经有经济学家预测,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降到0,甚至是负增长,这对于美国股市是比较大的一个打击。

美国股市现在已经确认进入到熊市区间,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了20%,根据过往的经验,一旦熊市趋势确立,美国股指跌破牛熊分界线,也就是20%之后,将会再继续下跌20%,所以现在还是不要去接下降中的匕首,毕竟现在美国还没有到底。

欧洲经济的情况比美国还要糟,因为欧洲实际上从欧债危机之后,就没有真正的出现很好的复苏,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在去年已经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处于陷入经济衰退的边缘,而这次疫情在意大利等国的扩散,进一步加剧了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这次疫情对于我国经济一季度的增长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我们是以牺牲短期的经济增长,来换取长期的经济增长,通过严格的防控措施,及早的把病毒控制住,从而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可以说我们采取的措施是理性的,果断的,也是卓有成效的,现在疫情基本上得到了一定的控制,预计4月份我国将会完全控制住这次新冠疫情,经济面也会迅速的恢复到正常的增长状态。

这次疫情,受到影响比较大的消费服务业,有可能在疫情过后出现报复性增长,因此现在是布局消费服务业类股票的时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一季度GDP可能会降到5%,甚至以下,但是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会逐步的恢复到正常状态,我国经济增长具有比较强的韧性,经济回升将会给股市带来走强的坚实基础。

我今年的核心结论就是,美股见顶,A股见底;美股向下,A股向上。虽然疫情导致A股产生了黄金坑,但是今年A股将走出独立行情,不会像欧洲股市、日本股市那样,受到美股暴跌很大的冲击,因为A股本身和美股的关联度就不高,根据测算,过去十年A股和美股的相关系数只有0.6,远低于发达市场之间的相关性。当然在过去十年美国走出了十年的大牛市,A股市场则走势相对疲弱,其实已经显示出关联度不高。

未来一段时间,在美股出现暴跌的时候,A股依然会呈现出一定的韧性,一方面和A股本身的估值水平比较低有关,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楼市的黄金十年逐步结束之后,随着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逐步的产生效果,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从过去进入楼市逐步转向进入股市,股市将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这是推动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重要的支撑,而外资也有望在美股见顶之后,从美股、欧股出逃,来寻找新的机会,而A股无疑是估值洼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