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老司基一枚

今天,A股宽幅震荡,大盘上演探底回升好戏。

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646点,创近1年多新低,尾盘跌幅收窄。

创业板指成为领涨先锋,5G、半导体等科技板块涨幅居前。北向资金再次大幅流出,全天净流出102亿元。

券商股午后冲高回落,爱尔、平安、格力等多只白马股重挫,白酒股领跌盘面,机场航运、医疗器械、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收盘后,老司基猛然发现恒生AH股溢价指数悄悄创出了近1年多的新高,达到134.68点。

恒生AH股溢价指数对于我们资产配置究竟有何作用?该指标创新高,究竟是A股没跌透还是港股太低估?今天老司基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溢价指数有何用?

先来简单认识下这个指数。

AH溢价指数全称是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是由香港恒生指数服务公司于2007年7月9日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追踪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内地称A股,香港称H股)的价格差异。

该指数根据纳入指数计算的成份股的A股及H股的流通市值,计算出A股相对H股的加权平均溢价(或折价)。指数越高,代表A股相对H股越贵(溢价越高),反之,指数越低,代表A股相对H股越便宜。

老司基觉着,如果你同时考虑配置A股和港股资产的话,这个溢价指数还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哪边便宜就买哪边的资产。有了TA,你就可以只买对的,不选贵的!欧耶

比如说,今天最新的收盘点位是134.68点,说明成分股A股价格比H股价格平均高了34.68%。显然,当下配置港股更有优势。

溢价指数如何用?

问题来啦!究竟该如何使用AH溢价指数呢?

老司基认为,要利用好恒生AH股溢价指数,首先要对该指数合理波动区间有所了解。通过恒生AH股溢价指数的走势可以看到,在2007年之前,A股相对H股折价和溢价交替出现,但2007年之后,A股相对H股一直保持溢价。2008年1月,恒生AH股溢价指数达到209点的历史最高点,说明当时A股要比港股普遍贵了1倍以上。但从2010年6月中旬开始,该溢价指数一度跌破100点,并持续维持低位到2014年7月,这4年也一直是A股的漫漫熊市。2014年7月23日,该指数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点89点。比较吻合的是,上轮轰轰烈烈的A股大牛市正好是从那时开始的。

最近10多年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的均值在130点左右,表明A股比H股平均溢价30%是合理区间。随着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A股和港股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更为紧密。老司基发现,最近3年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的波动区间基本维持在115点-140点之间。

了解了合理波动范围,我们就可以根据其走势合理选择市场。当恒生AH股溢价指数高于130,那么H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大概率要好于A股,香港市场更值得我们关注和配置。反之,如果恒生AH股溢价指数小于110,那么A股的机会将好于H股,内地基金的投资价值就要高于港股市场基金。

A股没跌透还是港股太低估?

当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135左右,明显A股要比港股贵了不少。那是A股没跌透还是港股跌多啦?

老司基个人觉着,后者的成分更多一点,毕竟港股市场跟随美股步伐更紧密一些。要知道,美股历史上也就5次熔断,而最近10天已经出现4次熔断,真是活久见。标普500指数最近20日累计跌幅高达29%!

港股市场最近跌幅也不小。两大指数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自1月20日高点下跌至今,累计跌幅均超过25%。

不过,随着港股市场大跌,聪明资金已经开始行动,3月份沪深港通资金面呈现“南热北冷”现象。

老司基发现,北上资金在2月份呈现资金净流入,从3月份开始大幅净流出,而且这一趋势自本周起愈发明显。截至3月19日,当月已净流出资金716亿元,本周净流出额更是高达355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港股通为代表的南下资金开始大肆买买买,南下资金3月合计净买入金额已高达1001亿元人民币,本周净流入362亿元。

如此汹涌的南下资金都买了些啥?主要是内地银行H股!老司基觉着,主要是和内地银行H股股价大面积破净、AH股溢价居高不下双重因素所致。

在29只内地银行H股中,27只破净,占比超过9成。其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3只H股的PB值分别为0.58倍、0.71倍和0.72倍。真是白菜价哈。而银行的业绩一直很稳健,已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的24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且近八成银行实现两位数增长。业绩稳定增长、股价却大面积破净,为南下资金放心抄底银行H股提供了足够底气。

我们能不能跟着这些聪明资金去抄底呢?答案是,当然可以!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就行,该指数金融行业占比超过50%,涵盖了内地四大行H股。

最后,我们来看一眼恒生国企指数的最新估值情况。Wind数据显示,恒生国企指数最新市净率(PB)仅为0.82倍,处于最近10年估值百分位的4.4%,已经是低到地板上的估值了。

从AH股溢价指数我们知道,2700点的A股已经很便宜了,但比A股还要便宜的是港股。

AH溢价指数的投资技能,你Get到了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