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本周一晚,美联储宣布无限量提供流动性以缓解股市巨大流动性压力的消息公布,令全球投资人为之震动,但当日美股却高开低走,反继续重挫超3%。一方面,海外投资者在看到联储抛出“大绣球”的同时,却仍未观察到股市流动性实质性的迅速好转。另一方面,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疫情仍在快速蔓延,而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却仍在为庞大援助计划的细节争执不休,以至于援助计划未能及时在国会通过。这一切,都令饱受股市大跌惶恐的投资者们仍心存不安。

在此情形下,隔日开盘的亚太市场,虽普遍大涨,但走势较为纠结。尤其在这轮新冠疫情黑天鹅中,已表现出明显的全球股市避风港优势、相对收益非常显著的A股,盘中走势较为震荡。

周二晚,海外消息面上的利好继续频传。联储政策火力全开之下,流动性开始出现实质性缓解。与此同时,全球主要国家着手放弃分歧,呼吁协同抗疫。而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各自在国会提出的援助方案也开始趋近,法案最终将迅速获得通过,已是大势所趋。在此情形之下,美股当日方如梦初醒。道琼斯指数当日大涨2100余点,股指重新站回到20000点大关至上。当日道指超过11%的惊人涨幅,已为美国自大萧条中的1933年之后至今的最佳表现,令全球的投资者再次见证了历史。

受隔夜美股大涨带动,周三亚太市场上涨动力更足。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大涨8.04%,韩国综合指数涨5.89%。此前跌幅较小的沪深指数表现相对“含蓄”但同样稳步上行。上证指数涨2.17%至2781点,创业板涨3.25%至1937点。两市成交突破7500亿,较前日温和放大约5%。个股盘中表现活跃,全天共有3500多只上涨,逾百只股票涨停。A股投资者心态正在快速修复之中,市场呈现普涨势头。其中,汽车、地产、家电、电力设备等受益于朦胧政策利好刺激的板块均表现抢眼,“受益”于疫情的医药股则继续有良好发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期受海外股市大跌影响,持续出现较大额流出的北上资金也开始出现方向性的变化,连续两日出现净流入,虽流入金额尚无法与前期的流出量相比,但一直受北上资金青睐的板块如食品饮料等也明显有资金回场的迹象。

展望后市,金鹰基金认为,尽管海外疫情仍在发散阶段,但多国已开始陆续出现确诊增速拐点的一定程度向好的迹象。而特别需要指出的两个方面:其一,前期海外一些国家因忽视疫情管控而导致失控的情形,正逐步得到实质性的修正。其二,各国间协同的加强和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下,全球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正逐步修复。在这样的背景下,前期因海外股市巨大波动而带来的对A股的滞后影响(海外股市的投射效应、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逆转及北上资金流向的变化等)有望逐步趋向正面,A股短期底部已基本探明。

接下来,估计A股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也将逐步转到国内层面。市场预期将要陆续召开的国内重要会议上,面对当前国内外疫情所造成的巨大生态灾害,逆周期调节政策层面将如何发力,主要的抓手具体在哪?坚持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的政策基调下,如何将稳就业、稳民生、稳预期等与稳经济有机结合?凡此种种,或都将持续成为下一阶段令市场各方瞩目的投资焦点。

稍总结下。仅就短期而言,全球流动性的持续宽松、海外疫情防疫由被动迅速转向主动的较大变化,防疫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使市场对新冠疫情最终可能走向失控和对全球经济将产生深度冲击的悲观预期已出现相当程度的修复。特别地,在全球各国携手抗疫以及各国纷纷推出持续重磅政策以大力驰援股市的背景下,全球投资者对于金融危机已经或即将到来的恐慌心理大为缓解,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重新回升。

对于A股,第一阶段抗疫的先行完成,逆周期政策的及时应对、整体估值的相对优势等,都将继续令A股市场呈现一定的“独立性”。当下,我们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一季报负面冲击小及可能“受益于”疫情的板块。此外,复工过程中受益涨价的中下游行业,通胀受益板块,以及稳增长的新旧基建、可能政策正面影响下的汽车、地产板块(目前市场已开始有所反应),都可更多关注。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认为,尽管开年以来出现了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的严重冲击,但从全年的角度看,仍对A股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积极心态。关键在于,以下的几个重要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货币宽松、资产荒、股市政策支持、房市向股市切换、中国资产吸引力的提升等。当然,我们做出上述相对乐观判断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认为在全球各国的协同配合和果断政策应对之下,最终能够成功地在年内将疫情有效抑制住。

中长期而言,我们继续对产业景气周期改善的行业保持乐观和持续的重视。继续关注5G通信及物联网、在线消费和娱乐、电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型产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