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联儒

单联儒 摄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 /

    大连的海菜饼子哪里的最好吃?旅顺口区铁山街道柏岚子村的海菜饼子绝对是最有竞争力的选项。在柏岚子村委会附近的海鲜店一条街上,每家店里的海菜饼子都很受欢迎。

    如果说能卖到深圳、河南等地,并且有市内消费者驱车一个多小时,就为了吃上一个海菜饼子,那还得说是远近闻名的“柏岚子渔乡饼子”:一个海菜饼子售价12元,还是根据订单做,平均一天销售一二百个。

    他家的海菜饼子真的就那么好吃?到了现场,记者释疑了。正应了那句话,“食材好,食才好”——正在做饼子的单联儒和刘艳霞告诉记者,玉米面和豆面都是农家地里自产的,馅料里的海菜是每天从海里现捞的,豆油用的是金龙鱼的,肉是新鲜的农家猪肉,就连大葱等佐料都买最好的……

    大连每年的1月至5月,是捞海菜的时节。刘艳霞说,刚捞上来的海菜,有很多细沙子包裹在叶子里,需要多次漂洗,基本上经过四到五遍能漂洗干净。把洗净的海菜剁碎,加上猪肉、大葱等佐料搅拌均匀,再把玉米面和豆面搅拌均匀,放置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制作了。饼子包好后,锅里先放油,待油熟后,再放上海菜饼子。大约半个小时左右,一面酥脆、一面软糯的海菜饼子就出锅了。刚出锅的海菜饼子,“鲜”在玉米的香甜、海菜的鲜嫩。

    刘艳霞说,柏岚子渔乡饼子之所以能10多年来始终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主要是海菜全部都是新鲜的,从来不用冰冻、冷藏的海菜。因为新鲜,吃过的人口口相传,于是就越来越有名了。而那些在其他城市工作的旅顺人,更是难忘家乡海菜饼子的味道,因此他们每天都能接到几份来自外地的订单,而大连的海菜饼子也通过快递送到了更多的城市。

    靠海吃海。柏岚子村附近的居民做海菜饼子,最初只是为了自家吃,后来,随着乡村的逐步富裕,村里吸引来了很多游客,海菜饼子作为当地的一大特色美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爱,成了村民致富的一个途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