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

近日,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开设了一个“痛快办”服务专窗。不少市民前往专窗咨询,都得到了热情解答。亲切、便捷、痛快,是市民的真实感受。

“痛快办”,重点在“痛快”二字。一是拼速度,杜绝慢作为、拖泥带水;二是拼能力,流程去繁就简、干净利落。其背后的理念转变,在于政务部门更加注重服务体验,更注重群众“获得感”。痛快,其实是“获得感”的高级体现。为群众办事不止于办结,更要追求效率、态度。群众心情愉悦,“获得感”的感情基础才扎实、真实。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必须下更大力气深化改革。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是8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上的最新要求。“有效市场”如何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需要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深入思考,积极破题。不拒细流方为江海。在宏观的顶层设计之外,基层也需要开动脑筋、创新办法,多一些“痛快办”这样的主动作为,让群众不断感受到新风和变化。

高新区的“痛快办”,其实源于全市开展的“找我办”。“找我办”是今年大连市瞄准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启动的“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一项。按照6月末市委会议的部署,市营商环境局成立了“找我办”专班,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找我办”专窗。与此同时,从8月1日起,大连市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向企业、群众作出“八项承诺”,直面营商环境问题,接长短板、补足差距。

当前,辽宁正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各地都卯足了劲,要在营商环境上争先进位。比如,丹东的“办不成事”窗口,受到不少关注和好评。大连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跳高队长”,更要有紧迫感、危机感,通过刀刃向内的改革,加快节奏、狠抓落实,以一系列营商环境组合拳,打出在群众中叫得响的服务品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