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丨南南说理财

◎作者丨南南

一个假期回来,新冠疫情全球确诊人数已突破130万例。有人把此次疫情称之为“黑犀牛”,以前大家会把危机和风险分为两种,一种叫灰犀牛,一种叫黑天鹅。

黑天鹅属于小概率的事件,但杀伤力不够大,灰犀牛则是大家都知道的风险,但一旦发生杀伤力巨大。而此次疫情就像两者合二为一,既意外又具有较大的杀伤力。

这股杀伤力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海外股市熔断式暴跌,A股也从3000点以上一路下跌到2700点。

每当这种时候,市场情绪总是异常悲观,很多投资者因为看不清前方是危还是机选择按兵不动。

的确疫情是个全新的事情,我们都不了解,但股市危机我们都曾见证过。2000年美国科技股泡沫、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5年A股危机……

南南发现这几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股票太贵了。

2000年美股一个不知名的公司扯上一个互联网概念,就能鸡犬升天,2015年创业板市盈率超百倍而被誉为“神创板”,被过分高估的市场和人们狂热情绪共同造成了市场的危机。

1

当前的A股估值不贵

而现在呢?

对比美股已走出近11年的长牛,

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11.1倍,近十年历史百分位为30.59%,也就是说当前估值比历史上近70%的时间要低。

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为24.9倍,近十年历史百分位为14.14%,比历史上85%的时间低。

毋庸置疑目前A股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估值合理且不贵,但这时候投资一定就能赚钱吗?

南南做了一个统计,从2003年开始,在3000点以下任一时间购买混合型基金指数,不管持有1年、2年还是3年平均收益均为正。

如果持有3年就是100%的正收益,平均收益为57.69%,最大值达168.36%。

所以低位布局从来不是一句漂亮的空话,而要敢在市场情绪悲观中进场,最重要的是把眼光放长远。

基金经理蒋秋洁曾说投资是一场与时间、与自己的长跑,重要的不是短期得失。着眼于长期价值,把握长期机遇,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2

让时间做投资的朋友

说到这里给大家预告一下,蒋秋洁4月8号也就是明天将发行一只新基金—南方瑞盛三年混合基金,代码A类009152。

南南经常说买主动基金就是买人,那在男女4:1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领域,作为少数派女将,蒋秋洁的资历和业绩到底怎么样呢?

她是清华大学光电工程硕士,2008年加入南方担任研究员,2014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

目前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南方天元,自2014年7月3日转型以来,截至19年底累计涨幅194.66%,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88.71%,超额收益超105%。

截至今年3月,南方天元在五年期业绩排名中同类第一,并在银河、晨星、海通三年、五年评级中一致被评为五星基金。

图片来源:南方天元新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年报。

基金经理了解了,瑞盛这只新基金还有一个特殊点要留意,就是有三年持有期意味着一旦买入就必须持有满3年。

有小伙伴可能觉得:“这个基金经理以前业绩是不错,公司我也认可,但想到封闭期这么长,我就有点犯怵怎么办?”

之所以设置三年的锁定期主要有两点考虑,

一是封闭机制能有效地避免投资者追涨杀跌,有利于长期投资和破解“产品净值不等于持有人收益”的难题,可以理解为你管不住手我来替你管;

二是有些成长型公司可能需要2-3年的成长历程才能看到效果,3年的封闭时间可以让基金经理自由发挥选股能力,并且无需为应对赎回压力而卖掉优质股票。

从这个角度来说3年封闭期是双赢的,但要提醒大家的是买这类基金一定要先对资金做好安排,如果这笔资金3年内有用就不适合了,并且需要控制好投资比例,备好在突发状况下随时需要动用的资金。

千万不要短钱长投、资金错配,我们倡导的是用长期的闲钱,在市场低估的时候,买入优质的资产,剩下的就交给基金经理和市场吧。

坦白说,这个时点发行新基金是需要勇气的,虽然对历史业绩的统计证明了低位布局的价值和效果,但市场悲观之时往往也是新基金最难发、难卖的时候。

那为什么这个时候还要发呢?

我想蒋秋洁在谈到《孙子兵法》时的一句话可以回答:

「投资跟打仗一样,需要不断总结去提高投资决策的胜率,而只有在胜率非常高的时候,才会用兵。」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旗下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