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私募行业马太效应愈来愈明显。对于数量庞大且不能公开宣传的私募机构而言,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亿,成为其市场地位的一个重要标志。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证券类百亿私募已达40家。然而,成为百亿私募并且维持大规模难度不小。过去5年,大盘跌去40%,百亿私募阵营不断扩容,但一直稳定在榜单上的不多,“常驻”机构仅有7家。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证券类私募机构达到40家,比2019年增加了3家。

新晋百亿规模的私募主要为两类,一类是量化头部机构,另外一类是背靠强大股东的私募。

近两年的新晋百亿私募中,量化策略私募非常强势,目前已有幻方量化投资、明汯投资、灵均投资、九坤投资等4家头部量化机构晋升百亿团队。

格上财富投研部总监付饶表示,2019年开始量化投资迎来爆发期,一大批产品发行。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量化私募越发成熟,逐渐打破了以往股票、债券、宏观对冲三巨头把持的市场格局。

另外一类是拥有在资本市场深耕多年的机构做后盾,得到集团或企业支持,短时间内规模迅速扩张。

如2018年成立的礼仁投资为高瓴资本旗下人民币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平台,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担任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截至今年4月12日,礼仁投资已备案了38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00亿元。同年成立的上汽颀臻(上海)资产为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磐沣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聂磊和田宇,同时还关联了股权私募机构北京磐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成为百亿私募难度不小,而能够在严峻的市场环境长期保持规模,更需要过硬的本领。过去5年,A股市场反复震荡,头部私募机构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其间,超过一半的百亿私募规模被市场的动荡所吞噬,从百亿名单上消失。根据记者的统计,2015年以来规模一直保持在百亿以上的私募只有7家: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高毅资产、星石投资、乐瑞资产、景林资产和千合资本。

而逆势突围的,有的只是昙花一现,在榜单上没能待满一年。据记者了解,个别曾经上榜的私募规模已缩水到了20亿左右。

对于这些长期坚守百亿私募阵营的私募,付饶分析,管理人稳定的投资风格,稳定的团队和出色的长期业绩是百亿私募必须具有的素质。“市场风云变幻,想要长期保持较大的管理规模需要的绝不仅仅是销售能力。2015年以来,坚守百亿阵营的私募只有几家,他们的坚守来自扎实的投资功底:在策略和投资上言行一致,坚守投资理念,不刻意追求规模扩张,不在能力圈范围外投资。”

此外,付饶指出,这些私募机构还非常重视人才体系和投研体系的建设。“要立于不败之地,投研是核心的持续生产力,公司投研体系完善,研究功底体现为长期竞争力。当然能够长期为投资人创造正收益才是基础。业绩增长会带来规模的扩张,而且,优质收益会形成正反馈,建立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有十年以上业绩记录与净值更新的百亿私募有6家,分别是景林资产、淡水泉、保银投资、星石投资、重阳投资、盈峰资本,近十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50%,最高达到300%以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