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际原油市场风起云涌,原油价格剧烈起伏,市场黑天鹅频发。3月,国际原油市场出现突如其来的集体“跳水”,原油价格跌至30多美元一桶,比矿泉水还便宜。网友纷纷调侃“顿时感觉水喝不起了,大家改喝原油吧。”

更加活久见的是,4月20日纽交所出现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魔幻一幕,美国原油价格罕见跌入负值,跌幅超300%,至每桶-37.63美元,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首次跌入负值。而因原油期货交割价罕见跌入负值,国内投资者遭遇巨亏的事件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由此也为投资者投资理财敲响警钟。

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投资

投资大师巴菲特在2004年的股东大会上曾表达了他的风险观:“我觉得风险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另外还有一个你不知道自己是谁,不能非常可观、理性地认识自己。”正如巴菲特所说,真正的风险来自于投资人的认知深度不足,无知无畏才是最大的风险。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就是说,如果你没有相应的能力,就不要逞强去做,否则一定会吃亏。对于投资而言,你的投资决策应该正好在你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只在确定性的能力范围内做出选择。而且需要清晰地认识到,有些事情是我们无法准确预测的。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加强投资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投资技能。如果不认真学习市场知识,将寸步难行。投资人应该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自己在做什么、什么价格是可以接受的。而在投资过程中具备纠错能力同样重要。当行情走势与自己的判断相反时,应该及时纠错,及时止损。

金融投资要适当,确定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成功与否与资金规模无关,投资者的风险选择和风险控制是最重要的因素。投资出现问题或者出现大的危机往往就在于匹配性出了问题,投资周期不匹配和风险收益不匹配。

在投资过程中,有的投资者能承受10%的最大风险,有的能承受20%,有的能承受30%。对于投资者而言,客观的估量自身的真实风险承受能力非常重要,根据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慎重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而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投资者应该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产品说明书、风险提示书等,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资产状况选择适当的金融产品。

投资者要适应黑天鹅不断出现的新常态

2020年对全球投资者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局势风云变幻,黑天鹅事件频发,未来的投资让投资者难以琢磨。

进入2020年,出现了一系列颠覆常规认知的黑天鹅事件。3月,作为全球股市风向标的美股,10天内4次熔断,再次创下历史记录。如此阵仗,让89岁的巴菲特也惊叹活久见。4月20日,美国5月WTI原油期货暴跌300%,期货合约史上首次降为负值!

在黑天鹅不断出现的资本市场,投资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敏感性,保持对各种风险事件的高度敬畏。

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在近期的一次颠峰对话中提醒投资者:“在做决策时,一定要非常谨慎。这并不意味着不承担风险。但是,当你做任何决策的时候,你要认定,你没有在冒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