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复苏已来,沪指还在低位,我能做点什么?

太多的“活久见”发生在这个春季: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巴菲特活到89岁才看过一次的熔断,一下子打包在10天里来了4次。A股虽较抗跌,但同样呈现出震荡格局。

万幸的是,中国抗疫初见成效,从微观经济角度看,民生的各个毛细领域都有复苏表现。武汉解封,更是极大地振奋了国人信心。截至3月30日,比起疫情初期,武汉奶茶订单增长了609%,热干面订单增长了211%,大餐订单增长了1101%。

“五一”连休5天的消息一出,相关旅游平台上省内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300%。

更重要的是,在连续两个月超5%之后,CPI终于回到5以下: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3月份,CPI同比上涨4.3%,结束了连续两个月位于“5时代”的局面。

危机中见希望,回过来再看A股市场,感觉就不一样了:几经调整,当前沪指市盈率还停留在11倍左右,市净率低于1.5倍,还属于低估状态。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选择怎么做?

复苏,无处不在

3月中下旬以来,疫情施加在实体经济上的“霜冻”是一层一层底被撤去的:

3月16日,商务部数据显示,全国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超过60%。

3月19日,微信复工者联盟大数据指出,美容、物流、餐饮等细分服务业的全国复工速度一马当先,从近日解封不久的武汉看,快递行业复工率已达80.21%。

4月8日,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的统计,北京2130项规模以上建设工程已经复工了2126项,复工率超过99%。

4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全国超过76%的外贸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

4月10日,广东省宣布全省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以上。

……

那么这一切,有没有体现在股市里呢?应该说,大盘确实有底部向上的迹象——

与此同时,必须承认的是,A股目前的位置还是很低的:截至3月20日,根据WIND统计,上证指数的PE(TTM)为11.85倍,在最近五年中,该估值处于较低的8.20%分位,期间中位数为14.36倍、均值为14.55倍。

当上证综指市净率低于1.5倍时,在此区间配置偏股混合基金持有一年,盈利的概率超过99%,区间平均收益率超过38%;持有两年则100%盈利,区间平均收益在40%以上……这是根据Wind资讯从2004年以来数据的统计,可以说是非常直观的历史参考。

A股,犹待惊蛰雷

低位固然有利,但并非出手的充分条件,对于经历过大起大伏的普通投资人来说,接下来的趋势才是更值得关注的。节气上的惊蛰早过,但对于A股来说,那一声属于惊蛰的雷声是否已经到来了呢?

应该说,3月23日市场见底后,以消费电子、半导体为主的科技股领先开始反弹,市场的风险偏好是明显提升了的。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加之外围股市大幅反弹,大盘面对的是多重利好。

疫情终将过去,国内外经济也将逐渐恢复,在目前A股市场点位不高的时候适当布局是理性的选择。毕竟,还有什么比“back to normal”更让人安心的呢?近期多家研报提起“聚焦内需”,也是这个意思。

作为普通人,我们想要的,也不过就是普通的现代生活。一份外卖,一杯奶茶,能放心坐公交地铁,能安安心心陪家人去医院,闲时云游四海,忙时用买买买安慰自己。

那你说,我们就用这个“普通的生活”为主线布局自己的投资行不行呢?

你别说,还真有这个思路。

华安基金就以“布局后疫情时代的现代生活主题投资”,打造了一只新基金,叫华安现代生活混合型基金(008290)。

这只华安现代生活所定义的“现代生活”,着眼科技进步或创新商业模式,目前重点关注这些领域:

•新兴消费、消费升级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

•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医药、文化传媒、电子、通信、计算机、现代金融服务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和主线

一方面关注抗疫过程中诞生的亮点经济,一方面放眼长远,把目光投到更久之后的生活中去。

现代生活:是昨天、今天,也是明天

所谓现代生活主题的投资,说的是抓住这个时代的主要矛盾,找到市场运行的逻辑和景气向上的行业与企业。

比方说,医药。

万联证券一份研报指出,市场短期波动不影响医药行业长期发展逻辑,并且由于本次疫情因素反而进一步加快医疗系统的补短板进程;同时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内医药全体系产业供应链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近期处于年报及一季报业绩披露期,受市场短期波动影响,短期资金对基本面优秀、业绩高增长的个股青睐程度提高。

因此,在市场处于低位时逢低布局那些自身基本面优秀、全年业绩保持较高增速,同时一季度受防疫需求影响业务激增或受疫情影响较轻的优质医药个股,就不失为一个优秀的选择。

医药如此,消费、通讯同样如此。

中信证券支持必选消费品,一方面是因为其需求刚性,受疫情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价有效对抗通胀,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而通讯行业直接得到了工信部的“加持”:目前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平均复岗率已达95%,工信部日前表示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在经过之前调整行情后,优质标的值得去逢低布局。

方向很清晰,那么华安基金这么一家4年3获“金牛基金公司奖“的老牌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值不值得期待呢?毫无疑问。

华安基金在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的整体业绩均跻身整个行业前10位,旗下战将如云——

华安现代生活的拟任基金经理是管理华安安信消费服务和华安升级主题的饶晓鹏。他从2015年9月开始管理华安安信消费服务,截至今年2月底,实现任期收益率162.41%,对应年化收益率高达24.02%。

同样在15年9月接手的华安升级主题,饶晓鹏管理以来实现收益率114.96%,对应年化收益率为18.62%,与此同时同期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为-8.86%,中证500指数-10.96%,沪深300指数17.06%。

这样一位基金经理,你问有没有能力管理好一只以现代生活为投资主线的产品,我是很有信心的。

(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