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前期专栏的朋友们,肯定知道小欧最爱啰嗦的一句话就是要坚持长期投资。毕竟太多的案例和数据都证明了短期持有、追涨杀跌是咱们“致富”路上的绊脚石。

但有时候也会有人问小欧“我已经持有挺久了啊,怎么还是亏了?”

那么,长期投资到底有没有用?是不是忽悠?

好奇的小伙伴就请接着往下看吧~

长期投资到底能否提升盈利体验?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小欧先测算了一下2004年至今,任一日买入并持有股票型基金总指数(以此代表全市场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下同)的收益数据,结果发现持有期越长,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和投资收益往往就越高。

数据来源:wind,中欧基金整理,截至2019/12/31

那真实的客户情况是否也是如此呢?以成立十几年的老基金中欧新蓝筹为例,详细分析其客户数据:

数据来源:中欧基金,截至2019/12/31

显然,结果也基本与上述结论一致,即持有期长的客户,盈利概率和平均收益率明显更优。所以从数据上来看,长期投资策略是有效的,确实能帮助我们提升盈利体验,并非忽悠~

为什么长期投资了还有可能亏钱?

发生这种情况,原因往往有三种:

01

买入时的点位太高

这一点也很好理解,对于一次性投资而言,进场时的点位基本相当于买入的成本。如果进场点位过高,成本就过高,那后续赚取收益的空间自然就较小,甚至有很大可能会亏损。

测算在4000点以上的任一日买入股票型基金总指数,且持有不同期限的收益情况,可发现一直持有到第7年,都是亏损状态;直到持有第8年,投资收益才会翻红。

数据来源:wind,中欧基金整理,截至2020/4/17

02

持有的时间还不够长

虽然从上文的测算和真实客户数据来看,持有基金3年的赚钱概率在7、8成左右,即3年时间已经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掉一些短期因素带来的波动了。但其实,若要发挥长期投资的真正效用,最好是经过一轮完整的牛熊周期转换,所以一般需要5年以上的更长持有期。

03

盲目长期持有

许多人误以为,基金长期投资就是要一直持有,坚决不能卖出。但其实,长期投资更应该理解为动态的长期持有,需要在投资过程中时常检视手中基金的情况,并据此进行优化调整,该止盈止盈、该止损止损,而不是一颗树上吊到老死。

牛市高点做止盈

过往A股市场“牛短熊长”是常态,如果买入基金后不做后期管理,收益有可能如同过山车一样,逛了一圈又回到原点。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07/1/1-2020/4/17

但如果能在市场极为火热时,进行一定的止盈操作,整体盈利情况大概率能有明显的提升。而且从近十几年的市场来看,需要做止盈的时点并不多,只有2008年和2015年两次疯狂大牛市时,需要进行相应操作,其他的时点一般都不用太过操心。

差基金要及时换

基金亏钱后,许多人会有一种“鸵鸟心态”——亏都亏了就放着吧,眼不见心不烦,说不定哪天就涨了。

但事实是,基金往往有“弱者恒弱,强者不恒强”的特征,以近三年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例,可以发现:2017年度业绩垫底的10只基金,在2018年度有8只表现较差,在2019年度有7只仍处于后1/2,而且2017年至今这10只基金均为负收益。

数据来源: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为wind分类

时间区间2017/1/1-2020/3/31

由此可见,如果不幸买到了品质较差的基金,即使长期持有意义也不大,最后仍然有很大可能会持续亏损。与其拿着不动、期待其逆风翻盘,还不如及时止损,尽早更换一只综合实力较强的基金,指望它帮你回本和创造超额收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