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市场发展到今天这么大的规模,这个万亿级别的市场到底怎么划分的呢?今天我们来详细地解读当前ETF的分类,以及各类别的不同特点。

01

国内ETF市场羽翼渐丰,结构日趋完善

根据投资标的的不同,ETF产品主要可分为:股票型ETF、债券型ETF、商品ETF、货币ETF、跨境ETF等类型。

ETF市场类型分解

较之以前种类单一的ETF市场,现在的ETF种类可谓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数量和规模双管齐下,创下双新高。

当下的ETF产品已经形成全方位的投资版图:权益类的股票型ETF以规模ETF为重点,风格、行业、主题、策略紧随其后,是创新发展的趋势;类固收的货币ETF和债券ETF为投资者场内的现金理财需求提供了便捷通道;跨境ETF横跨美、德、日及中国香港等全球主要市场,形成了全球化投资的雏形;商品ETF的推出,也满足了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那么ETF产品的各种类型究竟有什么特点呢?下面我们就进行详细的介绍。

股票型ETF:最受欢迎的ETF

股票型ETF是指投资于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的ETF基金。其跟踪标的为股票指数,投资股票型ETF可以免于研究个股的流程,分散了持有单一个股的风险。如果能正确把握对应市场或者板块的趋势,就可以轻松地做好投资。

货币ETF:机构好工具、股民好伙伴

货币ETF,全称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它在货币基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证券市场交易买卖的功能。相较于其他ETF,货币ETF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果股市里没有好的投资机会,就可以配置一些货币ETF;若股市出现投资机会,可以立即卖出货币ETF,从而进入股市。货币ETF与股票投资的流程无缝对接,是股民的“好伙伴”。

债券ETF:债券投资利器

债券ETF产品以债券类指数作为跟踪标的。众所周知,债券的风险相对较低,但其收益也略显逊色,市场成交量较小,是中小投资者投资债券的实用工具。债券ETF采用T+0的交易制度,因此,购买该类产品的投资者要选择流动性好的产品。

商品ETF:快速成长的商品投资选择

商品ETF跟踪标的是商品类指数,采用实物申购赎回。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商品ETF的发展停滞不前,可供选择的种类较少。2019年国内商品ETF重新开闸,未来将方便投资者对金属、能源、农产品等商品资产进行投资。

跨境ETF:高效的海外交易工具

跨境ETF虽然是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ETF产品,但其跟踪的是境外市场指数。它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优良的参与境外市场投资的渠道,深受投资者欢迎。现金替代申赎制度、日内T+0回转交易等制度创新都为国内投资者买卖跨境ETF提供了新的便利。

跨境ETF类型构图

02

ETF群雄割据,股票型最受欢迎

截至2020年4月21日,我国市场一共有340只ETF,上市ETF数量达到310只。其中股票ETF有242只,货币ETF有27只,债券ETF有13只,商品ETF有7只,跨境ETF有21只。股票型ETF数量占比高达78%,占据ETF市场的大半壁江山,其次是货币ETF,比例为9%。

若除去货币ETF,股票型ETF占全市场非货币ETF的规模更是高达90%,是当之无愧的重量级品种。当然,这也得益于股票型ETF类型的多样化,目前A股市场股票型ETF有规模ETF、风格ETF、行业ETF、主题ETF和策略ETF等。

A股市场各类ETF数量及规模图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4.21

股票型ETF类型构图

乔治·索罗斯曾说过,“承担风险,无可指责,但同时记住千万不要孤注一掷。”

ETF产品能够迅速占领指数基金市场,并得到市场的认可,主要得益于ETF产品的先天优势。同时,不同类型的ETF风险收益特征也各不相同,对应投资者差异化的产品需求。我们在熟悉各类ETF的特征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根据自己对于行业、风格的判断,选择适合自己的ETF产品。

在ETF的投资兵器库里,有可能从来没碰过,但你得知道自己拥有什么武器,能发挥什么样的技能,这样真刀真枪的投资战场上,ETF才能真正为你所用。

目前,浦银安盛创业板ETF(基金代码:159810,场内简称“浦银创业”)正在发行。该基金跟踪标的指数是创业板指数,覆盖了高成长板块如医药、TMT等龙头标的。随着再融资新规出台降低了融资条件,高新成长型企业发展又增添了活力。在国内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浦银安盛创业板ETF为投资者配置创业板、高成长行业提供了便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创业板存在其特有风险。另,以上信息出现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业绩保证,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上述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基金适当性风险等级为R3,在代销机构申购的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如需购买本基金,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