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基金定投”可谓是普通投资者的一大法宝,特别是对于那些经历过完整微笑曲线走势的朋友来说,想必都亲身体会过了定投带来的好处。

不过,在部分朋友的眼中,定投非但没有大家嘴里说的那样神奇,反而被贴上了“没用”的标签。今天,咱们不妨分别从市场上涨及下跌两种情况来分析看看,为什么定投会被一些朋友认为是“没用”的策略。

情况1:股市震荡上涨时

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都知道,定投的收益率其实是不如一次性投资的。

原因很简单,定投最重要的作用便是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微笑曲线左端)不断累积筹码的同时,也持续拉低自己的平均持仓成本,最终在市场开始止跌回升(微笑曲线右端)时获得相应的收益。

而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定投其实是在不断抬高基金的单位份额成本,最终导致收益情况没有那么理想。

比如说,有段时间A股行情不错,一路震荡上涨,这期间基民A每月定投1000元,1年后总投入是12000元,收益率达到10%;基民B则在一开始就投入12000元,最终收益率有20%。

这么一比较,似乎定投好像没什么用。

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这种“没用”是建立在你在定投初期就能一次性掏出这么多钱的前提下。但实际中,有些小伙伴刚开始养基时,可能还是学生或者刚工作不久的新人,就算看对了行情趋势,手里也没有多少积蓄,一下拿不出那么多钱。

更重要的是,股市的涨跌是很难预测的。如果选择一把梭,运气好的话自然会赚得不少,但如果运气不好呢?自然会赔掉许多。

相较之下,即便真的遇上市场持续上涨的行情,定投虽然赚得可能不如一次性投资赚得多,但也是能够赚钱的。而如果后续不幸遇上下跌行情,损失较一次性投资而言,也会更少。

所以,单纯因上涨时赚得没一次性投资多,就认为定投没用,难免有些牵强。

情况2:股市震荡下跌时

说完了上涨的情况,接下来再说说下跌的情况。

就以2018年A股的走势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沪指全年累计跌幅高达24.59%。

截图来源:Wind

相信在2018年入场的朋友,无论是一次性投资,还是选择定投,当年的基金亏损的金额都会持续刷新。

这种情况下,一些朋友会因此质疑,一次性投资是跌,定投也是跌,那定投还有什么用?

事实上,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定投反而更能发挥自身的威力了。

虽说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不断定投,同样会承受一定的亏损,但与此同时可以起到有效拉低持仓成本的作用。

相比一次性投资而言,在市场反弹到来之际,采取定投策略后最终所持有的筹码不仅更多,且成本更低,因而能够更加快速地摆脱亏损,账户情况开始改观。

假设市场持续上扬,并反弹至刚刚回本之时,定投策略在此期间内往往已赚到了更加可观的收益。等到后续涨至高位或者达到自己的预期收益后,记得见好就收、止盈就好。不然的话,就算好不容易盼来了反弹,赚了不少,遇上行情变脸,带来的损失也很大。

可见,虽说遇上市场下跌时,定投较一次性投资而言确实并不能立马带来明显的“奇效”,但等到市场止跌反转后,二者的差距就能体现出来了。

综上来看,仅根据短期持有的经验而片面下结论说定投“没用”,其实并不合理。关键在于,大家是否搞清楚了定投在上涨或下跌行情中的作用,并且能否在下跌时坚持,大涨后学会止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