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床想天下

基金作为一个能跑赢通胀的工具,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市面上好几千只基金,如何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显得尤为重要。

有人说很简单,我就看去年业绩排名,哪个靠前,我选哪个;或者现在市场上哪个比较火,就选哪个。这个思路是没问题的,看业绩,追热点,但是我们往往会忽略一些问题。比如你有没有发现,一般历年来的排名前几的基金,后来多数都不怎么理想,而后来居上的往往都是中等偏上的基金,所以我们要去挖掘具有潜质的优质基金,不能被表面的排名或者返利活动所迷惑。

说到返利,大家可能也经历过,就是为了鼓励大家购买某基金公司的基金,基金公司先给你发一个小红包,购买基金时可以做抵扣。在蚂蚁财富基金的评论区可以看到,其实有很多人,就是为了能够使用这个红包,而买了某个基金。这是什么基金?跟踪标的是什么?赎回需要多久?一问三不知,如果基金跌了,就会在评论区骂骂咧咧。其实大可不必这样,买什么样的基金,我们事先是要进行一些筛选,然后再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等达到自己的止盈目标时,再做止盈处理。

购买基金前的风险须知:

1、再选基金之前,你要先做一个基金风险承受能力测试,知道自己的风险类型。这只是一个基础测试,买基金都会有这个测试。最重要的是你心里要清楚,你能承受多大的亏损,除了货币基金,其他类型的基金都不保本,发生亏损也是常有的事。你要清楚,你亏了多少钱,你会很惶恐、夜不能寐。

2、根据你能接受的最大亏损,来选择什么类型的基金。股票型的基金风险最大,最大回撤率在25%-30%之间,混合型的最大回撤率在20%-25%之间,指数型的最大回撤率在10%-15%之间,债券型的最大回撤在1%-5%。当然风险多大,收益也是越高的。

3、再选择好什么类型的基金后,就开始挑选基金。

挑选基金的选择标准

基金的挑选标准,主动型和被动型基金的挑选标准有所不同。

一、对于主动型基金,挑选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个

① 看历史业绩:虽然基金的历史业绩不能预测未来,但是它毕竟是可以参考的资料。看最近1年、3年、5年在同类型基金的排名,整体排名都在30%以内,说明该基金的抗性及收益能力都是比较不错的。如果该基金最近3个月、1个月的整体排名较为靠后,其实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考虑入手了。

② 看基金规模:基金并不是越大越好,规模越大越不利于基金经理的操作,船大难调头。也不是越小越好,根据2004年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就会触发清盘条件。主动型基金,基金规模一般在2-50亿最好。

③ 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是基金的灵魂,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是否丰富,一般3-5以上为好,以往业绩好坏,以及投资风格是否适合基金策略,都需要重点关注。特别强调,不要选择刚入行的基金经理的产品,或者基金产品更换基金经理,都是要特意关注的。

④ 基金评级:晨星、天相等第三方专业机构会给基金评级,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

⑤ 基金费率:基金的费率包括买入费率和卖出费率,申购费,一般买入金额越大,费率就会越小。赎回费,一般来说持有时间越久,赎回费率越低。对于主动基金来说,费率相对业绩占比很小,可以不作考虑。

二、对于被动型基金,挑选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个

① 指数估值水平:由于被动型基金复制指数表现,因此指数当下的估值水平和未来走势是被动基金最主要的指标。

② 基金费率:由于复制同一个指数的被动型基金有着相同的策略,因此费率越低越好。

③ 基金规模:被动型基金的规模越大越好,被动型基金一般不追求超越市场基准的回报,规模越大,它的稳定性越好。

④ 跟踪误差:跟踪误差是被动型基金实际表现和所复制指数的差异,跟踪误差越小越好。

结语

俗话说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投资基金也是一样,不要只投资一个类型的基金,要分散投资,但也并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情况持有3-4只基金就可以了。买得太多,太分散,并不能起到降低风险的作用,反而会因为自己管理不善,造成亏损。所以挑选基金的时候,各个维度的综合最优排名,才是我们要找的基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