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一分部持有债基的客官,近期有些慌了阵脚——

向来稳健的债券基金,为什么也开始崩人设了?!

这份失落感来得比股票型基金的持有人要激烈,出现负收益对后者来说是司空见惯,而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近乎于信仰的崩塌,大家愤愤不平:“只想稳一点,有什么错?”

富二知道这部分客官投资体验不够好,过去两年债市单边上行,债基扬眉吐气的时日总是不嫌多。长期来看,债券型产品因为多数是票息策略打底,基本还可以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只是身处震荡市中,意志力太容易受摧毁。

不如想想,稳健投资的需求,还有什么其他产品可以承接?

此时,网红“固收+”策略登场——

#概念回顾#

“固收+”策略基金是指通过主投债券等固收类资产构建一定的基础收益,“+”的部分包括打新、可转债、二级市场股票,是“弹性收益来源”。

而二级债基是“固收+”产品的一类,既能全面投资债券市场,又能参与一、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债券基金,仓位基本是二八分配。

更多概念内容,客官可回顾之前的文章《投资也要可“盐”可“甜”?别忘了,市场上还有二级债基》,去将其整得明明白白。

这类二级债基的投资策略是:稳中有进。

稳:使用大量稳健的债券资产作为“压舱石”,使基金短期涨跌不至于大幅波动。

进:债券市场收益下滑时,拒绝“一棵树上栓牢”,灵活借助少量权益仓位(一般不超过20%)争取提升回报。

正是震荡市场调节剂,稳健投资好去处,此处应有掌声~

富二家有只低调的网红债基——富国稳健增强,具备这样的特质。

低调正如基金性格,勤勤恳恳不张扬,致力于打造舒适的持基体验。

网红是指该只基金人气高涨(来源富二家后台数据),其实力已不允许它继续低调,以下三个关键词可概括其优势——

#善守#

主投信用债,注重追求本金安全,合理控制信用风险,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小。

#能攻#

20%以下仓位弹性资产配置,力争更好表现,中长期来看,基金回报排名前列,长期优势凸显。

#5星#

银河及海通证券全五星评级

银河3年评级:★★★★★

银河5年评级:★★★★★

海通3年评级:★★★★★

海通5年评级:★★★★★

注:评级截止时间为2020年3月31日。

它的基金经理,是富二家固收团队的一位全能型选手——俞晓斌。

本硕毕业于交大的他,2007年起进入证券行业,2012年10月加入富国基金,2016年起任基金经理。

说他“全能型”,是因为他曾管理产品涵盖了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纯债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等多种类型,这也是显示了他“能攻善守”的投资特点,股债双修。若要听富二家“固收+”的权威观点,话筒应当递给他。

最近俞晓斌做客直播平台,富二选取一些他对当下热门问题的回答与客官分享,愿客官有所启发——

Q:当下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震荡市吗?该如何做好个人资产配置?

A:我们定义震荡市的依据主要是:市场的信息庞杂、多空观点交织、不能形成一致预期。而当前市场正经受全球卫生事件的影响,虽然在我国事件控制已进入中后期,可以看到诸多乐观的进程,但事件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才刚刚进入前半段,叠加海外疫情控制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目前依旧是一个多空观点交织的时间点,属于一个震荡市场。面对震荡市,我们建议应该以更加开放和全面的心态来看待市场,资产配置方面,则建议进行多品种、多品类的相对全面的配置,有利于分散风险。

Q:对于二级债基的管理,您本人的投资理念是怎么样的?

A:我的投资理念可以分两个层面来说。一是基金本身层面,即如何看待管理人和投资的关系。我认为基金是一个承载信托关系的产品,对于管理者来说,首先是风险控制,其次是获得合理收益,稳中取进。二是基金本身的定位和适配性,比如偏好债基和偏债型基金的投资者,大部分风险偏好较低,这时候我进行实际操作,也是多维度控制风险为主。其中基本的维度是控制永久损失的风险——即把“不踩雷”作为第一要义,确认公司财报的准确性、管理人诚信与否等等。

Q:近期大部分债券基金都有所下跌,很多伙伴不能理解,如果债券不发生违约,持有到期就能拿到票息收益,债券下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A:这需要从债券的两个收益维度去考虑。一个是票息收益,这是个历史成本的概念,票息是锁定的收益,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都是固定的资金流。另一个是受市场利率影响的债券市值,是个现实成本的概念。市场利率波动将反向影响债券价格波动,本次利率受政策、通胀、经济表现等影响产生了变动,从而导致债券价格走低。但如果拿得时间够长,还是可以获得原有的票息收益。

Q:目前投资纯债还是一个好的时点吗?

A:如前面所说,站在理财替代的角度,债基长期稳定持有,依旧可能获得相对稳健的票息收益。只不过如果希望像前两年获得良好的资本利得收益,那目前可能没有那么好,毕竟之前是债券的单边牛市。

Q:对于当下及未来的A股如何看?

A:今年TMT、医疗、成长中小盘的标的走得更好,市场总是不缺乏热点的,投资者却感受到较难赚到钱。当前市场,大家也发现需要更多地依靠专业知识,要对上市公司的资质、成长空间有更专业的判断才可以突破重围。市场总是愿意给好公司一个更好的估值、更高的溢价空间,机构投资者可能相较于以前更倾向于聚焦小范围标的,所以真正表现好的可能就一小部分的股票。因此,也建议大家更多依靠专业投资者来选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