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文 | 周俊生

编辑 | 谢长艳

5月25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内地外卖食品企业美团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这家在大陆很有名气的“独角兽”企业出现了全面下挫。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67.5亿元,同比减少12.6%;经营亏损为17.15亿元,同比增加31.6%;经调整EBITDA为4131.1万元,同比减少91%;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16亿元,同比减少79.4%。此前,市场预期美团一季度营收155.89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11.11亿元。

美团为业绩出现下降作出了解释。财报指出,自2020年1月下旬以来,COVID-19疫情(即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餐饮、酒店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等商家的日常营运造成了严重影响,继而对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务带来下行压力。餐饮外卖以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在需求端以及供给端方面均面临重大挑战。

这个解释,既在意料之中,又有点在意料之外。说它在意料之中,是因为疫情来势汹汹,第一季度正是国内蔓延最严重时期,封城封市,市场极度萎缩,出现业绩下降并不意外。但说它在意料之外也是合理的。疫情发生后,我们见到了太多的新闻,说是在线下销售发生困难以后,一些电商利用自己的网上优势,大力开拓“云销售”,因此业务反而在增长。确实,那段时间,由于百姓大都宅在家里,吃饭成了大问题,美团的快递骑手逆行出街,也成了“最可爱的人”,因此市场期待着,美团的业绩不会出现问题。

但现在,美团的财报却告诉我们,这家公司并没有逃过疫情的冲击,以至它出现了利润下降。更具体而言,美团虽然外卖业务订单量增加、更多商家进驻,但到店、酒旅等业务,包括美团的新业务极大的拖累的美团的整体业绩。从美团的这个个案有利于我们更清晰地认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即使是一些曾经在疫情中利用自己的优势扩张业务的企业,在疫情所导致的市场极度低迷中也难以幸免,更不要说那些至今仍复工复产艰难的企业了。一段时间以来,在我们的报章上,充满了乐观的气氛,似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并不大,这种带有“正能量”的报道并不是不需要,它至少可以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而美团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却用真实的财务数据告诉给我们实际的状况,即使“看上去很美”的企业,也遭遇到了不小的冲击。

投资者都很熟悉一句股谚,“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由于中国高增长的GDP与股市指数出现了长期的背离,导致人们对这句话的准确性产生了怀疑,以至现在很少有人再说了。但是,如果我们站在微观角度,用一个具有典型性的上市公司的数据来检验宏观经济的质量,却可以发现,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对经济的反应,是一个更重要的指标。股市指数的走势总是掺杂着市场力量的“炒作”或“不炒作”,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泡沫性,用其来观照GDP,失真是难免的。但是上市公司的真实数据,是最有力量的,这种力量超过了各种娓娓动听的包装,使投资者可以看到公司真切的一面,大量上市公司的真实数据汇总起来,就形成了“经济的晴雨表”。

股市是用数据说话的,股市的长处就在于真实数据的力量。要相信市场会奖励那些业绩真实、而且真实增长的企业,毁灭那些虚构数据的公司。从这个角度看,美团虽然一季报显示营收亏损,但在疫情中的拓展业务;虽然客单量下降,但客单单价提升,投资者要看到这些真实的数据,来对企业进行评估。市场也很公平,25日当天,美团出现了6%以上的涨幅,远超当天的港股恒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