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即以跟踪指数的选股标准买入一篮子股票,因为具备费率较低、持仓分散、运作透明等优势,一直是很受欢迎的投资品种。在种类繁多的宽基、窄基指数中,如何寻找投资价值较高、适合长期持有的指数呢?

01

宽基指数or窄基指数?

宽基指数成分股覆盖的行业范围广阔,一般没有明确的规模、主题特征,A股比较典型的就是沪深300、中证500等。

窄基指数成分股覆盖的行业范围相对单一,通常聚焦某个板块或行业主题,风格更加鲜明,例如银行指数、房地产指数、医药指数等。

对板块轮动不甚敏感的投资者,比较适合宽基指数基金。如果你非常看好某个行业,也可以选择周期性较强的行业指数基金。当然,二者搭配做资产配置也是不错的选择。

02

看估值

截至2020年6月5日,中证500指数的估值为32.36倍,处于近十年来的估值低位,对比61.19倍的创业板指,投资性价比更高。股票价格的波动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相关,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的业绩弹性和增长能力优异,盈利水平一直较稳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数据来源:Wind,区间:2010.6.7-2020.6.5

03

看成分股的行业分布

指数的编制规则和行业权重很重要。以“十年不涨”的上证指数为例,由于前40名权重股占据总市值接近一半的权重,其中以银行、保险、基建股为主,代表新兴成长行业的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占比相对较少,和当前的市场及国内经济转型的方向不够契合。

相比之下,中证500指数的行业分布比较均衡,其中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可选消费和日常消费占据较高的权重。科技、医药与消费作为今年最热门的行业板块,成长能力和爆发力强。

04

看当下市场风格

A股市场的大小盘风格不停切换,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5G、国产替代等热点层出不穷,中小盘成长风格开始居上。

中证500指数由剔除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之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包含了中国市场极具潜力、快速成长的一批优质股票。如果说投资沪深300指数是投资A股市场的一批龙头企业,那么投资中证500就是投资A股市场的“潜力股”。

长信中证500指数(004945)跟踪优质指数,根据股票的基本面情况和市场面情况构建 Alpha 模型,在控制与业绩比较基准偏离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

基金经理宋海岸:

“我们追求的是将风险控制在一个合理可接受的区间,做时间的朋友,希望给投资者更好的长期持有体验。量化投资其实是一个概率游戏,我们每一个Alpha因子都是概率上占优的,比如说55%的胜率。当汇集了足够多的因子,这个胜率可以进一步提升,因子越多、时间越长,概率优势就越大。

我们有严格的风控措施,一是组合风控:因为长信中证500指数是一个指数基金,要控制投资组合相对指数的风险暴露,包括大小盘、Beta、行业等,使投资组合尽量贴合指数的走势。二是个股风控:针对个股的突发性事件,会考虑对个股的影响程度,进而决定是否止损。”

战胜市场太难?对指数基金还有疑问?牢记以下时间,基金经理宋海岸将惊喜现身直播间,面对面为你解答疑惑:

6月15日15:00 支付宝APP   扫描二维码

6月18日10:00 天天基金APP  点击大咖秀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建议投资者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宋海岸管理的指数型基金有长信沪深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长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宋海岸于2018年2月12日开始管理长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长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请在购买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