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6月8日-6月12日)市场表现分化,中小创表现好于大盘蓝筹,主要股指普遍上涨。其中,沪深300指数周涨0.05%,创业板指数周涨1.86%,中小板指数周涨0.98%,中证500指数周涨0.11%,中证1000指数周涨0.26%,上证50指数周跌0.42%。上周两市A股日均成交金额为6677.87亿元,较前一周减少7.06%;日均换手率为1.34%,较前一周减少0.10pct。从行业上看,上周行业板块跌多涨少,涨幅靠前的行业有:休闲服务(6.96%)、传媒(3.63%)、医药生物(3.57%)、商业贸易(1.99%)和电气设备(1.51%),跌幅靠前的行业是农林牧渔、建筑装饰、银行、非银金融和公用事业。此外,从概念热度上看,网络游戏、西藏振兴等概念涨幅靠前,自行车、光刻胶和氮化镓的跌幅略大。

回顾上周的宏观形势,国内经济延续向好势态,海外经济悲观预期加重。5月CPI同比涨2.4%,前值3.3%;5月PPI同比降3.7%,前值降3.1%。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稳定以及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市场供需状况持续好转。5月M2同比增11.1%,前值11.1%;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8万亿元,前值1.7万亿元;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前值3.09万亿元。国内信贷环境良好,叠加上周央行连续5日逆回购操作投放4200亿元,市场流动性持续呈宽松态势。

2020年4月27日晚,证监会和深交所同步发布一揽子关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制度安排的征求意见稿;6月12日晚,证监会发布《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深交所配套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首发业务细则》)、《深圳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网下发行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三份发行承销类实施细则,其中重点关注《特别规定》及《首发业务细则》。从文件内容来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方向和具体实施细则基本借鉴了科创板的相关经验,明确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下IPO询价流程、网上网下分配比例、机构参与询价的相关内容。

创业板注册制配套规则的出台明确了网下分配比例和摇号锁定要求,整体网下分配优于目前创业板,但底仓要求仍有待明确。比照科创板的进度,预估7月中下旬至8月创业板注册制将正式开闸。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资本市场深化变革和直接融资大发展打开新的突破口,短期上可能加剧流动性分层压力,中期仍需回归基本面的匹配路径,长期来看则十分有利于市场环境的优化。

风险提示: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