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市场观察1】海外:经济与企业盈利预期继续改善,关注新兴市场债券机遇

【市场观察2】A股:中国主要指标逐月改善,企业盈利向好“托底”A股

△资料来源:Markit,澳大利亚工业集团,供应管理协会,摩根经济研究,摩根资产管理。PMI低于50显示行业活动减速,高于50显示行业活动加速。热图颜色基于采购经理指数相对于50的情况,绿色(红色)对应加速(减速)。*成熟市场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欧元区、日本、新西兰、挪威、瑞典、瑞士、英国及美国。**新兴市场包括巴西、智利、中国、哥伦比亚、克罗地亚、捷克、香港、匈牙利、印度、印尼、以色列、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菲律宾、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南非、台湾地区、泰国、土耳其及越南。《环球市场纵览-亚洲版》。反映截至30/06/20的最新数据。

△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数据截至2020/8/14。

海外

■首申失业金人数低于百万,为疫情在美爆发以来首次: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8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较前一周减少22.8万人,降至96.3万人,为3月份疫情在美爆发以来首次低于100万人。这表明随着疫情传播放缓,经济复苏的动力在增强。此外,随着第二季度财报季接近尾声,美国企业的盈利预期也在复苏。截至8月11日,86%的标普500成分公司已公布了盈利情况,其中77%的公司盈利超出预期,66%的公司收入超预期。而已公布财报的公司净利润下降32%,优于财报季开始前市场所预测的下降43%。

■ 全球股债多元配置,新兴市场债券值得关注:虽然经济活动和盈利的增长可能在第三季度呈现振奋人心的回暖态势,但这一增势在第四季度可能有所放缓,经济活动和利润水平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回复到正常水平。能否研发出帮助人们恢复至疫前生活状态的疫苗或找到其他可行的医疗解决方案,对下一阶段的复苏至关重要。叠加近期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如美中关系以及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等等。在此背景下,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合理布局的多元化股票和固定收益投资组合或能够有效缓释地缘政治风险,在固定收益方面,得益于低收益率的市场环境,信用债和新兴市场固定收益或仍处于强势地位。 

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

自3月以来首次跌破百万人

市场预期未来四个季度

美国企业盈利将逐季改善

△资料来源:上图来自万得,数据区间2020.03.28-2020.08.08;下图来自FactSet、摩根资产管理,盈利预测基于Factset市场总量预测,数据截至2020年8月11日。

A股

■ 主要指标逐月改善,中国经济延续向好态势:统计局14日发布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回暖,工业生产继续恢复,需求也在加快,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具体来看,向好态势还在持续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升级态势没有改变。从工业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9.8%、13%,都明显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二是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在疫情冲击下,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医疗等快速发展,1-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6月份在加快。三是市场预期在整体改善。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是51.1%,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 上半年港股表现落后,下半年表现可期:周中A股虽因7月金融数据不及预期以及外部因素的扰动而出现较大波动,但经济企稳、企业盈利向好的核心因素并未改变,助力上证综指最终周线收涨0.18%。鉴于经济仍处复苏趋势,A股盈利增速未来三个季度有望持续改善,外因导致的市场短期调整或将是新的入场时机。行业和风格上可以长短期兼顾、相对均衡,短期而言景气上行最确定的仍然是内需,整体仍建议聚焦对“六稳”政策敏感度高、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如新旧基建领域。与此同时,中长期维度依然看好行业趋势上行的科技成长。

中国主要经济指标逐月改善(%)

过往3年不同风格指数的表现

关注复苏背景下的风格再平衡机会

△资料来源:万得,上图数据区间2018.07-2020.07,下图为中信风格指数,数据区间2017.08.15-2020.08.14。

● 中国央行行长:保持金融总量适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 美国7月PPI创逾一年半最大涨幅,但因需求脆弱整体通胀趋势仍低迷

● 国际金融协会: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复苏

● 中国国务院发文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扩大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