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投基摸狗

随着最后日期的转换日期的临近,房贷利率到底选择LPR还是固定又成为话题,很多人问我。

我说说房贷这个事情吧。

我跟你说一点实话,顺便讲点经验,再得罪一点人。

按照惯例,本文结论在最后。

一、选哪种

很多人都纠结于选哪种能赚便宜,还有很多分析的文章,分析不同人有不同的情况,要根据自己情况选。

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下选我是认同的。

也有人问自己随大流选择LPR,现在有点后悔了,要不要改回来。

其实是这样:大部分人是选择LPR定价的,因为不选LPR比较麻烦,很多银行默认是LPR,不选LPR要主动联系银行,甚至有的银行要去网点办手续。

你随大流,选择LPR,那么如果我们假设一种最坏的情况:

假设以后选择LPR吃亏。

对应的你的房贷要多还钱,是吧。

但是因为大部分人选择了LPR,其实你对社会上大部分人的人来说是一致的,你多还钱,别人也多还钱,也就是你想对社会大多人来说,你的财富和他们的财富负担是类似的,也就是你对社会主流不吃亏。

回到比较好的情况,LPR有利,那么恭喜你,省钱了。

反过来:

如果你选择固定,但是大部分人选择LPR。

出现两种情况:

1、如果固定省钱,LPR吃亏,那么自然而然,大部分人就会有意见。

2、如果LPR省钱,固定吃亏,那么你吃亏了,不仅仅是你多掏钱的问题了,是你相对社会大部分人来说,你花销更多了,那么你可能对社会大部分人来说钱更少了。

结论:随大流,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选择LPR是不错的选择。

注意:该结论不适用于房贷利率特别便宜或是快还完房贷的人。

二、0利率

很多人说中国未来利率会趋向于0,所以选择LPR。

他们说了欧美日等经济发达国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利率会出现0利率,甚至个别国家会出现负利率,所以这会选择LPR是最佳选择。

他们使用了非常多的模型和数据,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中国人房贷周期其实没有那样长。

中国人房贷看起来是20年,25年或是30年,但是说实话,大部分人房贷整个周期真没那样长,真的。

中国人房子持有周期没那样长时间,进而导致了中国人房贷周期没有那样长。

中国人贷款买房,就是凑首付的时候比较紧张,然后贷款的前几年比较紧张,越往后越轻松。

说实话,大家看看自己身边有没有10年前贷款买房的亲友,说实话我身边不多了。很多人没到10年就还款完成了,没还款完的,贷款也很轻松了,毕竟中国大部分地方来看,十年前房价和现在房价不是一个档次了。

其次,学区房和房子质量。

很多人换房,尤其是一二线等城市的人随着孩子而换房,结婚时候买个一居或是小两居,后来因为孩子上学加上自己收入提高,也会买一个学区房,但是你也知道学区房很多是老破小。

随着孩子长大,学区使用完毕,会卖出换一个交通便利,生活配套完善的大房子。

再就是中国一些房子建筑质量相当一般,很多人去日本旅游会发现,日本一些所谓房龄三四十年的中古房,保养很好,中国别说三四十年的房子,二十年的房子,很多就破破烂烂了。

我觉得在中国这样一个房子持有周期和房贷周期都不是很长的国家,去讨论几十年以后0利率,所以选择LPR,似乎略微有点纸上谈兵,真的,我觉得选择LPR没错,但是我从不这样分析。

三、利率

很多人盼着利率能不能下调,毕竟贷款压力不小,我觉得近几年,房贷利率下降的可能性有,但是即使下降,下降幅度也不会很大。

为啥?

要是房贷利率大幅下降,那么极有可能带来房价的又一次攀升。

那么和“房住不炒”的理念明显相违背。

如果房价涨到天上去,那么咱们的大学也别干别的了,只教炒房就行了,咱们的科技企业也别研究芯片半导体,也别研究云技术AI智能大数据,也别研究新能源汽车了。

房价这样,大涨不好,大跌也麻烦,最好的就是时间换空间,那么房贷利率可能会变动,但是大涨大跌的可能性我觉得很小,你觉得呢?

总结:

1、随大流,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房贷选择LPR挂钩是不错的选择。此处不算优惠利率或是房贷快到期等特殊情况。

2、我觉得在中国这样一个房子持有周期和房贷周期都不是很长的国家,去讨论几十年以后0利率,所以选择LPR,结论可能是正确的,但是论据可能不大符合中国实际,似乎略微有点纸上谈兵。

真的,我觉得选择LPR没错,但是我从不这样分析,可能我有点打击他们,不过我不在乎,得罪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3、我觉得短期内房贷利率可能会变动,但是短期内房贷利率大涨大跌的可能性我觉得很小,房贷利率的大幅度波动,对房地产影响很大,对百姓生活影响也很大。

4、我个人甚至有一个很疯狂的想法:不论选择LPR还是固定,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差别不大,真的。这是我挺疯狂的一个想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