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中证指数

 境内市场指数型产品发展

境内市场指数型产品类别

目前,境内指数型产品按照交易机制分为开放式指数基金、LOF、ETF与ETF联接基金,在产品结构、机制等方面各有特点。

01

LOF( Listed Open-Ended Fund),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是一种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开放式基金。

LOF与ETF的主要区别在于:1)ETF申购、赎回中交换的是一篮子证券与份额,而LOF申购、赎回的是现金的对价;2)LOF既可以被动跟踪指数,也可以主动选择股票,同时申购门槛较低。

02

ETF(Exchange Traded Fund),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既吸收了封闭式基金可以当日实时交易的优点,也具备开放式基金可自由申购赎回的优点。

ETF联接基金,是投资于ETF的一种指数基金。很多基金公司发行ETF的时候,都会同时推出ETF联接基金,目的是方便中小投资者在交易所市场以外进行申购赎回。

与普通的开放式基金相同,ETF联接基金以每个交易日的收盘净值做申购、赎回,不支持实时交易。

境内市场指数型产品发展情况

伴随着全球指数化投资的热潮,境内指数化投资也获得了较快发展。2002年,第一只指数基金上证180指数基金诞生;2004年11月,首只ETF产品——上证50 ETF推出;2012年5月,两只沪深300 ETF上市,标志着跨市场ETF起航。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市场上指数型产品的数量和种类越来越丰富。2018-2019年,指数产品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尤其是ETF,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

1. 指数型产品规模持续提升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从规模上看,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场共有指数型产品1018只,资产净值合计1.55万亿元,分别占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的15.2%和9.1% 。以产品数量和规模计,指数型产品自2005年以来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7%和25%。

2. 指数型产品类别日益丰富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从产品结构来看,主题、行业ETF类别得到快速增长,2016-2020年6月末,主题ETF规模从213亿元增长至2417亿元,行业ETF规模从79亿元增加到479亿元。

多样化的产品更好地满足投资需求,投资者参与指数化投资的活跃度、参与体量越来越大。

指数化投资发展主要趋势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