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到底是个“赢家的游戏”,还是“输家的游戏”?

所谓“赢家的游戏”,就是结果由赢家的正确行动所决定;

所谓“输家的游戏”,其结果则由输家的错误所决定。

每一个投资者都希望自己成为赢家,不仅能赚到钱,还要战胜别人。今年某人赚了15%,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收益率,可是当听到隔壁老王赚了50%的时候,立马觉得自己“亏了”。

今年某人亏了15%,本来也不是很好的收益率,可是听到隔壁老王今年亏了50%时,立马觉得自己“赚了”。

我们总希望成为这个游戏的赢家,不断去和别人比较,并且想着怎么比别人做得更好。但是你要知道,如果投资真的是一个“赢家的游戏”,那么一定会出现某一个足够精通这个游戏的机构长期霸占第一的位置。

但很显然的是,A股的投资游戏并不是一个机构或个人可以持续超越所有对手的。

所以这么看来A股更像一个“输家的游戏”:你如果可以不断减少失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那么你就成为了赢家。

那么什么是适合的方式?如何更大概率去赢得这场“输家的游戏”?

笔者推荐:买基金。

理由是充分的:

01 散户喜欢择时,喜欢做波段,喜欢高换手,因为研究不深入不扎实,没有自信或者过度自信。而基金更多是买入持有,因为研究的够深入,即使有股价宽幅波动,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实际变化,机构投资者是非常拿得住的。

数据也显示,从1980到2000年,标普500指数的复合收益率为11.1%。如果你错过了表现最好的10天,复合收益率下降到8.6%。如果错过了表现最好的20天,复合收益率下降到6.9%。如果错过了表现最好的30天,复合收益率下降到5.5%。

 02  机构的研究能力肯定是超过散户的,他们很清楚什么时候干什么事,什么阶段买什么股,而散户更多就是追热门、看新闻、看免费研报、听消息。

这里还有一个例子是天气和气候的区别。要知道明天的天气怎么样,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是要知道目前到底是春夏秋冬,这个是能够判断的。这也是霍华德.马克斯在《周期》一书中的核心观点,我们要知道所处的周期位置,我们才可以有所行动。

 03  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也是碾压散户的。没有一个人因为少赚钱而破产,所有人破产都是因为亏损。我们知道风险和收益是硬币两面,越是想赚钱,冒的风险越大,最终亏钱的概率越高。

投资是输家的游戏,在这个游戏中,不要犯错,少亏损,就是游戏获胜的核心。散户做不好投资,都是太想赢了,比如全仓只买几只股票,而一只公募基金少则买50只股票,多则一百多只股票,所以回撤波动自然比散户小;再比如散户喜欢追高,喜欢“我拿全仓赌明天”,而机构都是逆势布局,所以无需追高依然赚的盆满钵满;还有机构可以随时获得一手消息,散户很多时候还蒙在鼓里,机构早就全身而退了。

 04 做时间的朋友,相信长期的力量。短期的波动是随机漫步,长期的波动是基于基本面,投资的持有时间越长,赚钱的概率就越高。

 05  不看广告看疗效。

混合型基金指数其实兼顾了偏股基金平均业绩和股混基金平均业绩,比较中肯。截止8月末,今年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是31.5%,不知道各位股民今年达到了没有,如果从去年1月开始到现在,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是72.3%,您自己的投资收益是否超过这个数据了?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下一波反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