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从新能源汽车到光伏产业链,

再到储能板块,

在近期的震荡行情中,

新能源板块一骑绝尘,

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新能源产业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行业增长的逻辑在哪里?

未来持续性如何?

实际上,今年以来,

我司一直强调新能源行业的机会。

7月份,我司就发文指出,

从长周期看,

支撑我国未来新经济增长

有两条主线:

一是新一代技术创新周期下的科技股;

二是新能源革命。

一起来回顾下,

专业人士是如何理解

这场正在发生中的变革吧!

图文来源/偏爱指数

作者/申小雨

      7月初金融地产权重板块拉动指数高歌猛进,市场普遍预期后市可能会形成一波上涨行情,至于是全面牛市还是结构性牛市还需要等待后续进一步验证。

      我们认为股票市场投资最重要的是选对优质赛道: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大背景下,支撑我国未来经济繁荣的新经济增长主线有:(1)新一代技术创新周期下的科技创新产业,国产替代逻辑将是十年维度的自主可控;(2)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刚性需求的医药创新和医疗创新;(3)支撑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新能源革命。

      创新100指数涵盖科技创新、医药创新和新能源三大板块优质龙头企业,是未来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本篇为创新100主题系列二,我们来聊一聊新能源板块的投资价值:

01 我国新能源革命的顶层规划 

      纵观人类历史上前三次工业革命,可以看到能源和科技推动了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国内油气能源对外依存度过高,且生态环境也逐步成为能源发展的硬约束。基于此,早在2014年6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就提出了“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2017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对能源革命的具体路线进了部署,是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规划。

02 下半年新能源板块高景气 

      新能源汽车:欧洲市场全面复苏,6月份欧洲(德、法、意、西和瑞典)新能源汽车的供给端恢复到正常水平,从销量看需求端也强势上涨,主要国家销量实现同环比双升。二季度在美国公共卫生事件冲击、美国工厂至5月初之前停产的环境下,特斯拉仍实现超预期交付,带动板块景气向上。随着全球疫情影响逐步消退、碳排放政策持续倒逼和各国电动化政策加码,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期。A股产业链上动力电池、优质零部件、以及特斯拉产业链下半年景气度较高。

      光伏产业:2020年是国家对光伏行业竞价补贴的最后一年,光伏产业对补贴的依赖已大幅下降,走出自己的“独立时代”,2020年是产业爆发的起点,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将迎来历史最旺期。

      我国光伏产业占据了全球70%的市场份额,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在国际产业化方面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的新兴产业之一。根据中国光伏协会的数据,在光伏产业的四大环节: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我国产业规模在全球产量占比分别达到58%/85%/70%/70%。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竞价补贴超预期。受疫情影响,Q1国内光伏装机量较少,预计下半年装机量将占全年的70%,Q4将迎来史上最旺期。

03 板块内部估值分化,下半年有补涨空间 

     从估值看,当前新能源车的估值位置较高,存在一些估值压力,但随着疫情消退后盈利修复,有望消化估值压力,在行业高景气背景下股价仍有想象空间。光伏产业估值较低,且下半年装机量爆发业绩预期较高,成长空间更大。

     从行情表现看,上半年是医药和科技股领涨的行情,新能源板块涨幅适中,下半年在业绩支撑叠加市场情绪催化下或将会有补涨空间。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数据仅是对市场表现数据的统计,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不代表对未来市场表现和相关板块基金产品未来投资收益的保证。观点仅代表当时看法,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前请详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