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四大财子

如果是一名基金的投资老将,那你一定听过曹名长的大名。但如果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关注理财投资,那可能对你来说,这是个陌生的名字。

2015年之前,曹名长是和朱少醒、傅鹏博、董承非之类大佬齐名的长牛基金经理。其执掌新华基金期间,金牛奖,金基金将拿到手软,江湖地位和名号响当当。

而今天,作为一名明星基金经理,名下虽然管理了13只基金,总规模才68亿,还不如一只中等基金的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掌门人张坤一个人管1255亿,这已经是天地之别了。

更惨的是,在2020年这么好的行情下,其名下多只基金近3个月收益还是负的,近一年收益也大幅跑输行业平均。

从这件事上,我们也需要仔细思考一个问题,追明星基金经理,拿长期稳健型基金到底靠谱吗?

曹名长的溃败有人归结为价值投资的失势,但恐怕没这么简单,在其名下基金中欧红利优享2020年4季度中,曹名长对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给与了几千字的论述,由于字数太多就不粘贴了,感兴趣的朋友自己可以看下,对于了解他的真实想法和策略还是很有帮助的。

大致总结一下:

第一、本基金坚持价值投资。四季度涨幅在15%以上,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但业绩也很一般)

第二、2020年行情来自于估值,食品医药新能源被严重高估,我们看好的低估值金融地产却被大家悲观评价,没有涨。这是该基金涨幅较小的原因

第三、论述白酒与银行板块。观点是银行资产质量好会永续增长,白酒估值太高,回报增速远远不能匹配

第四、看好金融、消费、制造板块中低估值的公司

看完这个报告其实心里挺不平静的,一个那么大名气的经理,要在投资季报里写四五千字的长篇论述(一般人都是复制粘贴的),来告诉投资者自己是怎么想的(其实就是不好意思了,在解释为什么我只涨了这么一点点)。

读完全篇后,我们也真的不能说曹名长的投资思路不对,选低估值,坚持价值投资,这不是巴菲特的圣经吗?而且就在2021年巴菲特接班人李录还花40亿买了邮政储蓄的股票,无数的基金经理都说自己坚持价值投资,这怎么会有错呢?

但事实是客观的,是无情的。一切以业绩说话,涨得慢,不赚钱,投资者和市场就会用脚投票。

曹名长所坚持的价值是否已经过时也成为讨论的焦点

我们都知道近两年市场行情主要得益于高成长龙头股的高估值带动。简单地来说,曹名长坚持的价值是便宜就会涨,举个例子来说,花1元钱买2元的东西,等他涨起来,赚1元的差价。而近年以张磊等激进派为代表的投资坚持好才能涨,花2元钱买1元的标的,等他涨到5元。

这两种模式不能说哪一种错,但第二种赢了。特斯拉PE拉到1500倍,市场还在追捧,工商银行只有6倍,但股票常年徘徊,投资这事是没有哪一套理论可以通吃的,对市场的敏锐度把握就是基金经理的制胜法宝。

但是在这方面,曹名长差了一些,首先是选股。可能当时是好股票,但是几年过去了,经济态势和行业市场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好不一定现在还好。其次,调整不及时,换手率太低。

我们以中欧价值发现(166005)举例来看,这是曹名长跳槽中欧后管理的第一支基金,一直掌管到现在,而且目前是加蓝小康、沈悦,三个人共同管理的模式,这只基金2009年7月成立,累计净值2.95,近一年收益只有14.9%,2019年涨幅也只有29%,都落后于市场平均。

前十大持仓里汽车两家,中国汽研和广汇汽车。金融两家,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其他集中在消费股中。个股不做太多点评。但这些持仓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垂垂老矣,其中2019年的时候森马服饰还进入了前十,如果记得没错森马是我刚上高中那会比较火的品牌,2006年的样子,现在都多少年过去了,几个国产服饰不是倒闭就是库存太大。

实在不明白选森马的理由,还有很多人说过的周黑鸭,能指望这样的企业带来多大的回报呢?

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曹名长基本不换股,我认定的股票就要拿,换手率低得离谱,不管你新能源多火,白酒多火,我就是不换。不过这么说也不严谨,中欧价值2017年的时候拿了茅台的,后来估值一高估计减仓了。

曹名长大起大落,现在只有名气还在,但也不知道还能存在多久。这种境况非常像诺基亚:虽然我没做错什么,但就是被市场所淘汰了。有人认为曹名长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能够经受这么大的压力,初心不改,不换股不调仓。也或许几年之后,高估值修复,新能源被证明言过其实,市场归于平静,更看企业的基本面。但即便这样,我认为曹经理也很难再跑赢市场,根本性的问题出在选股和投资思路上,太过于保守并且一直坚持自己认为的正确,结果一定是不够好的。

基金市场一直很挑基金经理,很多人也认同买基金就是买经理的说法。

但是一定不能全信,首先,是不能信短期的明星,涨得好,背后一定是风险大,有时候不是他多厉害,而是正好风吹到他那里了。其次,不能只信一个人。无论一个明星经理投资业绩有多牛,经验多丰富,都不能把资金押他一个人身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