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洪泰财富

就事欢然,勿以小过动气。

洪泰朝闻微报

今日关注

1. 3月私募各策略业绩表现出炉,债券策略居首位

2. 纽约梅隆率先为中国债券打开全球抵押大门,有助于提高中国债券流动性

3. 央行工作论文警示我国人口形势已逆转,建议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

4. 加密货币交易所第一股Coinbase上市首日开盘大涨30%

1. 【私募】3月私募各策略业绩表现出炉,债券策略居首位。华宝证券统计显示,3月股票市场震荡寻底,股票策略下跌幅度较大,股票相关策略如宏观策略和组合基金等整体回撤也较明显;3月多数商品出现调整,趋势延续性变弱,CTA管理期货亦出现回撤;相比之下相对价值策略回撤较少,债券策略则是唯一收益为正的策略。从一季度整体来看,管理期货和债券策略表现最佳,均录得平均2.74%的正收益。其中,管理期货策略方面,由于连续两年的超高收益,并得益于大宗商品市场一季度整体偏强的趋势行情,今年表现稳健,且在2月股市重挫中展现“危机阿尔法”特性获得正收益,投资者配置需求旺盛。预计二季度大宗商品将结构性分化、震荡加剧,在趋势延续性变弱情形下,短周期CTA策略或可受益于市场反复波动而表现更好。债券策略方面,一季度利率债在中美利差安全垫下并未受到美债利率上行的明显冲击,却在A股调整中展现“股债跷跷板”效应利率小幅下行,尽管二季度通胀上行加速、供给压力增加都对债市构成明显利空,但随着经济基本面逐步见顶,且在利率上行风险有限前提下,当前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已然出现,但仍需警惕信用债风险。

2. 【债券】纽约梅隆率先为中国债券打开全球抵押大门。代表客户持有41万亿美元资产的纽约梅隆银行4月13日公告称,已开始允许客户将他们通过香港的债券通购买的中国债券用作三方回购协议的抵押品,且该行上周已经执行了第一笔交易。该事件标志着该行成为在规模近4万亿美元的市场中,为中国国债和公司债券打开大门的首家美国银行。该行亚太区清算与抵押管理部门主管娜塔莉·沃德(Natalie Wallder)在官网公告中称:“让客户能够通过三方机制抵押中国债券是一项有可能彻底改变全球抵押品格局的服务,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对投资者而言,未来几年它只会变得更加不可或缺。”在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之际,此举有助于提高中国国债流动性和需求,有望加速外资、尤其是大型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

3. 【人口】央行工作论文警示我国人口形势已逆转,建议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央行近日发布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指出,建国以来,我国人口数量从急剧膨胀到增长趋缓,人口结构从金字塔到长方形,我国的人口转型时间更短、老龄化更迅速、少子化更严重。央行认为改革开放后我国资本积累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均主要源于劳动力红利,近十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潜在产出增长趋于下降,核心原因是2010年后我国劳动力人口占比见顶,而2019年后劳动力人口占比将进入快速下行阶段,我国将面临更严峻挑战。文章强调要认识到我国人口形势已经逆转,灰犀牛越来越近;要认识到教育和科技进步难以弥补人口的下降。为此,应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完善养老制度。

4. 【加密货币】加密货币交易所第一股Coinbase上市首日开盘大涨30%。隔夜Coinbase登陆美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访谈中却给加密货币泼了冷水。鲍威尔认为,加密货币类似于黄金,是主要用来押注价格上涨的投机工具,并没有达到支付机制的地位。Coinbase 开盘涨超50%,盘中涨幅一度超70%,但在鲍威尔讲话后,连日创新高的比特币和以太坊盘中回落,Coinbase亦明显收窄涨幅,最终收涨逾31%。

全球市场观察

【全球主要市场表现】(4月14日)

注:海外市场数据为上一交易日图片来源:洪泰财富证券投资部注:海外市场数据为上一交易日

图片来源:洪泰财富证券投资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