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老罗话指数投资

来介绍一下分批次投资法,一种跌了的情况下也能投资的操作方法。

创新药分批次投资策略

       分批买入法是一种比较保守的投资方式,在对当前市场没有较大把握或没有持续现金流来源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一次买进,可以采用分批买入的策略来有效分散投资风险。该投资策略对于不具备精准择时能力的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入场方式。

       分批买入法一般会预先设置一个跌幅作为加仓的触发条件,在触及该下跌点时按事先设置的比例进行加仓。下面我们对分批次投资和一次性投资的效果进行分析、比较。由于它不适用于上涨行情(难以触发下跌点进行加仓),以下分析不考虑指数单边上涨的情况。

       我们首先对下跌市场环境中两种投资方法的收益进行比较,并假设在投资的最后由于市场整体环境低迷而选择止损,此时选取的是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12月28日这一时间区间进行模拟投资。在这段时间内,CS创新药指数从2294.13点下跌到1420.36点,跌幅为38.09%。假定在满仓策略下,投入金额为10000元。而分批买入策略下,在投资伊始买入3000元,在指数下跌15%时,买入3000元,若再下跌15%,则买入最后的4000元。

       投资情况如下:

       通过数据的对比可以看到,若采用分批买入方式投资,在2018年12月28日止损的时候,损失为23.97%,而如果我们在投资最初采用一次性投资策略,损失会达到38.09%,即满仓的损失为分批买入法损失的1.6倍。因此在一个整体处于下跌状态的市场环境中,分批买入法虽然不能帮助我们扭亏为盈,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下跌风险,减少损失的程度。

       现在我们做进一步的假设:虽然2018年12月28日时市场仍处于持续低迷状态,但我们深信分批次投资法的科学性,更重要的是对CS创新药指数的后续行情有信心,因此我们选择不止损而是继续持有,看看到最后能不能扭亏为盈,拥抱正的投资收益?

       止盈情形1:在基准情形的基础上不进行止损,而是继续持有四个多月,直到2019.04.10指数回升至1990点左右时止盈。若采取满仓买入策略,投资亏损为13.30%;但如果采用上文所述的分批次投资策略,不仅不会亏损,还能实现6.47%的收益率。

       止盈情形2:在基准情形的基础上不进行止损,而是继续长期持有,一年零八个月后指数大幅上涨,在2020.08.05指数点位达到3759.54时进行止盈。若是从一开始采取满仓买入法,收益率为63.88%;但如果采用分批买入法,收益率将高达101.24%。

       由此可见,无论是在单边下跌市场中还是在下跌后回升的市场条件下,分批买入法总是优于满仓买入法。

       那么在震荡行情中,分批买入策略的收益情况又是如何呢?我们在2015年6月30日到2017年4月24日的时间区间内进行投资模拟。在这段时间内,指数从2015年6月30日的1500.85点开始持续震荡,直到2017年4月24日达到初始投资时点附近的点位,1503.88点。假定在满仓策略下,投入金额为10000元。而分批买入策略下,在投资伊始买入3000元,在指数下跌12%时,买入3000元,若再下跌11%,则买入最后的4000元。

       通过数据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采用分批买入方式投资,在2017年4月24日止盈的时候,收益率为17.22%;而如果我们在投资最初采用一次性满仓买入策略,则收益率仅有0.20%,即分批买入法的收益率比满仓买入法的高了17个点。因此在一个持续震荡的时间区间内,采用分批买入法优于一次性买入法。

       震荡市场涨跌不定,分批买入策略能够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低成本吸纳筹码,摊低成本,很可能获得比满仓买入法更高的收益。

       市场环境是多变的,对于追求稳健、回避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分批买入的投资策略由于能提供更稳定的收益,是一个较为合适的选择。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