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永远刷不完的信息和新的资讯,阅读变得越来越零碎和表浅。投资也是一样,我们时常在手机上阅读财经和投资相关内容,但为什么会觉得好像还是一知半解,似乎很难在真实的投资当中派上用场。

碎片化信息为什么不利于学习

碎片化信息往往是一些事实或者知识点的集合,而非逻辑。单独的一个知识点非常容易获得,但碎片化的特性可能会导致我们脑海里面的知识点孤立存在。而这样孤立的记忆点,使得我们在处理信息的时候,只能处理较浅维度的信息,很难对信息进行深度的思考和剖析,也就很难为自己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并提高处理信息的效率。

在学习一门知识的初期,有一个全面、体系化的认知是很重要的。有了这样的体系,我们才能在之后的学习中,将新的知识纳入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里,进一步理解消化,并指导我们的具体行为。

除了不能帮助我们建立自己知识体系,碎片化信息可能还会影响我们的大脑。

尼古拉斯·卡尔在《浅薄》一书中提到,注意力是大脑中真正的物理状态,它可以产生贯穿整个大脑的物质效应。专注状态建立以后,会引导大脑皮层上的神经元向中脑区负责产生神经递质多巴胺的神经元发送信号。这些神经元的轴突一直延伸至海马状突起上的神经连接,就会启动外显记忆的巩固过程。而碎片化信息的冲击,会使得巩固记忆的过程难以启动。

我们正在丧失的是专注、深思和反思的能力,碎片化信息通过分散我们的注意力的方式,去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这又进一步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

甄别网络上碎片化的投资建议

正如前面所讨论的,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和过去大不相同,包括获得信息的方式。我们通过阅读文章、书籍、收听音频播客和观看视频内容学习各种新事物,并且绝大部分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的,当然也包括正在阅读的这篇文章。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上有许多非常优质的内容值得我们去学习。但互联网上的投资信息,除了碎片化的倾向,我们还应该时刻保持清晰和理性的头脑,仔细甄别,因为在最坏的情况下,互联网上会有许多糟糕的投资建议。

这些内容常常会神话投资,并且骗局、危险、误导性信息也始终存在,比如那些未经验证的、病毒传播式的视频可能不是最好的信息来源。

一些不正规平台上由个人上传的投资建议实际上非常糟糕,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如何在股票市场上稳赚不赔”、“如何经济独立财务自由”、“小白跟着买,无需操作躺赚”、“一天赚X万,分享基金赚钱的三个要诀”等等,这样耸动、或者制造焦虑的标题就打在了视频的封面上吸引眼球。

制作这些内容的人们倾向于在牛市期间宣传高风险投资,因为股市整体上涨,这使得赚钱似乎变得非常容易。在这些阶段,将自己定位为“投资达人”就容易得多,也更容易受到关注。试想在缺乏短期赚钱效应的熊市中,谁会去看这些内容呢?但这个阶段可能反倒是投资底部区间的好时机。

非专业个人分享的投资建议,存在许多主观性的内容,这些内容当中有些有道理,有些则不太合理,但混杂在一起之后,普通人是很难识别的。许多内容要么逻辑归因错误,要么是去掉了限制条件,结论往往过于简单,因为这样更容易被注意到。

事实上,不光是中文网络平台,在英文平台上也充斥着类似的内容。美国VOX网站曾经总结了那些在短视频平台上糟糕的投资建议,包括:成立一家公司就可以不用缴税;做空股票市场;跟着上市公司CEO公布的投资去投资就能赚钱,等等。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的是,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投资顾问也越来越正规,对于没有相关资质的个人,我们还需要擦亮眼睛。依据现有法规,在平台为粉丝提供基金操作建议、向粉丝推荐公募基金产品,需要特定的资质和牌照,否则有违规之嫌。

虽然没有相关资质,但通过粉丝数量的增长,许多博主开始谋求“流量变现”,其中一种方式便是投资课程的销售,近期已经有诸多诈骗案例被媒体报道。而事实上,监管机构、行业协会、证监会批准的公司机构都有许多专业且正规的内容,包括这些投资课程,并且基本上都是免费的。

读好书,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投资知识体系

面对手机的方形区域,我们似乎想要的只是那些使我们兴奋或者发笑的东西,其他一切好像都在浪费时间。在这个方块里面向我们提供内容的人,也愈发将其包装成非常酷、非常性感或者非常有趣的东西。这仿佛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互联网上碎片化的信息,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学习一些基础知识,但可能不是如何开始管理自己金钱的最佳知识场所。即便是我们通过碎片化内容得到了有趣的知识点,那么可以从知识点出发,去做进一步的探究、考据、验证,了解事情的背景、联系和应用,通过对其他资料的研究,一步一步深入思考。最佳的财务建议是针对我们的生活量身定制的,而不是根据我们的访问偏好。

在《穷查理宝典》一书中,芒格提到他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他说“我本人是个传记书迷。我觉得你要是想让人们认识有用的伟大概念,最好是将这些概念和提出它们的伟人的生活和个性联系起来。我想你要是能够和亚当·斯密交朋友,那你的经济学肯定可以学得更好。和已逝的伟人交朋友,这听起来很好玩,但如果你确实在生活中与已逝的伟人成为朋友,那我认为你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这种方法比简单给出一些基本概念好得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