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老司基一枚

对于不会选基金经理的小伙伴来说,指数基金是一个非常便捷的理财工具。

不同于主动型基金,指数基金风格不飘移,资产还透明。它持有的股票是哪些,根据什么逻辑买入、卖出都是非常清楚的,不仅避免了过度依赖于基金经理,也便于我们根据具体的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

当然,指数基金有魔力,但也不是瞎买就能赚钱的,除了有好工具以外,还需要掌握工具的使用方法。

每次季报数据公布,很多人关注明星基金经理有哪些调仓动向,却很少关注指数基金江湖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今天,老司基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指数基金江湖,在2021年都发生了什么。

市场蛋糕多大?

近年来,以股票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显著升温,产品迅速扩容。

因为背后买的是一篮子企业股票,指数基金可以分散个股风险。另外,管理费率低廉,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低成本投资股市的途径,这对我们长期投资来说非常重要。

2021年以来,虽然市场震荡,但指数基金总体规模不断攀升。截至一季度末,指数基金总规模达到1.53万亿,其中股票ETF总规模已突破8500亿元关口。

而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股票基金的细分类别中,ETF基金是机构投资者占主导地位的基金产品。截至2019年末,机构持有ETF规模占比达到79%,个人持有占比仅为21%。

一季报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计969只指数基金,规模合计15317亿元(不含ETF联接基金)。其中,ETF依然是规模占比最大的产品类型,一季度末规模合计8592亿元,占比56.09%,环比上个季度增加268亿元,增长3.22%。

股票型指数基金中,沪深300、中证证券公司和上证50指数是目前跟踪产品规模最大的指数,分别有78、20和16只产品,规模分别为1897亿元、805亿元和755亿元。

这其中,证券公司指数有20只基金跟踪,有点出乎老司基意料之外。总规模达到805亿元,成为仅次于沪深300指数基金规模的行业指数,可见券商板块受欢迎程度有多高。只是,这大半年的券商板块行业走势实在太弱,长期被按在地板上摩擦,今天指数还创出了调整新低

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512880)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512000)两只基金贡献了大部分规模,一个规模348亿元,一个规模244亿元,合计超690亿元。

TOP10有哪些?

全市场规模前十的指数基金中,ETF有8只,普通指数基金1只,LOF基金1只。其中招商中证白酒、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最大,分别为499.14亿元、443.83亿元、410.48亿元。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为目前规模最大的行业类ETF,规模为348.34亿元。

看来,指数基金特别是ETF市场集中度还是非常高的。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指数基金市场前十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合计9448亿元,占比62%。其中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指数基金规模最大,位列前3名,分别为1958亿元、1335亿元和1057亿元。

有哪些新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一季度,指数基金发行数量创出历史新高,共新成立84只指数基金,募集规模807亿元,相比四季度数量增加了50只,规模增加215亿元。

要说这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港股市场成为新产品布局热点。

2021年1季度以来,基金公司上报指数基金热度依然较高,截至4月25日,共有来自37家基金公司新上报了130只指数基金。其中ETF为主要产品形式,新上报产品中共有93只ETF,37只普通指数基金。从具体产品布局来看,一季度以来新上报产品呈多样化、细分化趋势。股票型指数基金中,基金公司继续加大对港股市场的覆盖,一季度以来共有19只港股指数基金上报,此外还有15只沪港深细分指数基金上报。行业主题领域来看,医药、教育主题、光伏产业、航空航天、大消费、智能汽车等赛道竞争相对较为激烈,分别有7只、6只、5只、5只、5只指数基金上报。

中长期业绩谁优秀?

在指数基金江湖中,讲究以大为美。基金规模越大,市场流动性越好,交易越便捷。

那么,这些巨无霸的指数基金过往业绩情况又如何呢?毕竟能赚钱的基金才是好基金。老司基挑选了目前规模超过80亿元的指数基金,具体业绩情况如下:

截至2021年4月26日,最近1年、最近3年和最近5年,业绩最为的出色的基金均为招商中证白酒(161725),涨幅分别达到115.3%、208.11%和534.27%。近5年的年化收益,招商中证白酒的年化收益高达44.64%,实在有些逆天。难怪人家是指数基金的头牌,规模都奔着500亿去了。

老司基看了一下,招商中证白酒最近5年远远跑赢了主动基金领域的两大白酒天王。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近5年的总收益率为339.58%,年化收益为34.42%;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近5年的收益率为334.54%,年化收益为34.11%。看来,简单的指数投资干过最牛的基金经理,也不是不可能哈。

除了招商中证白酒,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161726)和易方达深证100ETF(159901)近5年也实现了翻倍收益,总收益率分别为166.4%和101.09%,年化收益分别达到21.62%和14.98%。从最新1年和最近3年业绩来看,华安创业板50ETF表现也非常抢眼,涨幅分到达到70.07%和86.94%。

以上就是指数基金江湖的新动向,你pick到了心仪的指数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