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住建部发文对22个热点城市实施土地供应两集中,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2021年住宅用地公告不超过3次。22个重点城市涵盖了4个一线城市和18个热点二三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厦门、合肥、济南、武汉、成都、福州、郑州、无锡、苏州、沈阳、长春、宁波、青岛、长沙。

随后青岛、郑州等多地发文确认政策细则,天津、长春、福州、南京等城市更是明确年内3次集中挂牌的具体时间。3月15日,长春集中挂牌出让51宗首批经营性用地,总占地面积达400万平方米。天津同样披露了首批集中挂牌出让土地信息,60宗土地将于3月底集中挂牌。

克而瑞有关人士认为,集中供地旨在遏制企业非理性竞价拿地,避免重点城市土拍市场过热,倒逼房价上涨预期。土地集中供应制度之下,新房集中供应模式应运而生。上海先行先试,2021年新房将主要采取集中批量入市。3月12日,上海房屋管理局公布了首批33个项目将集中供应,共计10044套房源,以外环外的刚需盘居多,且预售价格没有上涨。地产人士认为新房集中供应意在保障刚需家庭购房消费,基于选择面增多,刚需客群可以多盘横向比较,有选择性地摇号自己更中意地项目,避免跟风摇号,制造不必要的市场恐慌。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